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宁波市镇海区从“五个方面”发力 抓好宗教活动场所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镇海区民宗局  |  日期: 2020- 12- 18 16:49   字体:[ ]  |  【返回】

冬春季是疫情暴发期,具有明显的易感、易传、难控特点。宁波市镇海区民宗局坚持防疫和管理两手抓两手都硬的原则,积极探寻疫情防控长效机制,全面强化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持续加强引导,筑牢防疫思想。我国取得了抗疫阶段性成果,防止个别人员危机意识淡化,防疫思想放松,一直在加强宣传引导,抓牢宣传主动权。坚持把教育、培训、宣传工作抓细抓实,筑牢疫情思想防线,做好打持久战准备。用伟大抗疫精神激发疫情防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起了镇海区宗教界强烈反响,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进一步筑牢了抗疫思想,进一步树立了必胜信念。

二是树立大统战格局,凝聚抗疫力量。镇海区委统战部民宗局持续加强与宗教团体、宗教人士、信教群众联系联络,坚持拜团体,进场所,访信众,调动和团结一切宗教力量,建立最广泛的抗疫联盟,增强防控疫情力量。用实际行动深入凝聚抗疫力量,把区域内的佛教、基督教、天主教紧紧调动起来,开展“三教同行、抗疫同心”活动。发挥宗教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指导协助团体抓好防疫工作,定期分析镇海区内宗教场所实际情况,及时制定出台防疫规定,适时发布疫情警训。

三是积极筹储物资,打牢物质基础。指导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抗疫物资筹储。镇海区民宗局主动与物资生产厂家、代理商、销售商等联系,实现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多渠道,建立稳固的供应链。及时帮助宗教活动场所解决实际困难,给区域内宗教活动场所发放4.7万元防疫资金,进一步巩固冬春季防疫物资基础。鼓励宗教活动场所主动开发现有资源,利用好场所内的闲置地块,开展种植业,饲养禽畜,提升自我保障能力。定期牵头清点宗教活动场所抗疫物资的使用、消耗、贮备情况,依据疫情防控物资清单,坚持依单补齐,依单补足,依单储备,保持规定储备量。

四是严抓措施落实,构筑最牢防火墙。不断总结抗疫经验,继续完善宗教活动场所常态化防疫措施,建起最牢防火墙。重点落在抓措施执行上,宗教活动场所重点做到防疫人员、物资、器材、管理等到位,确保测温、登记、扫码、消毒、通风等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信息详实准确。指导空间小和信众多的宗教活动场所,实行分批错时聚会。防止集体性感染是核心,重点是防范信众大量聚集。禁止举办规模型宗教活动,小型宗教活动原则上不得举办。取消重大宗教节日活动,必要时关闭场所。禁止集体性聚餐。佛教场所不得提供场所以外人员餐宿。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从源头抓好人员管控,防止输入性感染。停止游学、调研、考察等各种宗教交流交往活动,防止人员在外感染病毒,或将病毒带回驻地。停止场所接访活动,堵住病毒输入途径。

五是强化监督职责,抓实疫情防控。坚持做到准确掌握,及时发现,有效处置的目标。落实日常检查制度,周一至周五重点抽查佛教活动场所,周六至周日检查基督教、天主教活动场所。把牢重要时间节点,每逢重大宗教节日,全程督查活动情况,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宗教事务管理三级网络作用,镇海区民宗局加大对场所的督导、检查、抽查的力度;镇(街道)、村(社区)加大对本区域内宗教活动场所的检查力度和检查频率;“三人驻点”小组坚持每周检查场所。建立成绩榜单,量化考核奖惩准则。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场所主体责任,村社巡查责任。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制定相应考核奖惩机制,调动人员工作积极性,推动宗教事务工作责任全面落实,提高冬春季疫情防控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