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宁波市鄞州区四抓四促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向纵深发展
来源:鄞州区民宗局  |  日期: 2020- 12- 21 16:54   字体:[ ]  |  【返回】

宁波市鄞州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立足区情实际,四抓四促扎实推进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向纵深发展,引导各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积极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

一是抓落实促用心。根据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广泛开展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甬民宗〔2020〕26号)精神,结合实际工作,制发《关于广泛深入开展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及时部署开展宣传月相关活动,要求全区机关单位、镇(街道)通过理论中心组、周二夜学、主题党日等契机,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表彰大会精神的热潮,通过学习切实把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要求上。同时要求将宣传月活动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四微”等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宣传月活动的吸引力和群众参与度。

二是抓宣传促入心。在机关单位、学校、社区等地通过悬挂标语、粘贴海报,利用微信公众号、LED电子屏、宣传窗、易拉宝,专题对党的民族政策、民族理论、民族知识进行广泛宣传,不断推动民族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人人讲民族团结、行行促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如10月12日指导区民促会、区文化馆联合承办“逛山丘市集,赏民族风情”文艺演出,邀请宁波市东方民族歌舞团带来《金秋起舞》、《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民族歌舞,以及《飞舞的草帽》杂技表演,通过展示多彩多姿的民族风情,传播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以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大力宣传鄞州民族工作成就。今年全省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鄞州区委统战部(民宗局)获模范集体,宁波爱音美电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粟新远(瑶族)获模范个人。其中,粟新远及爱音美企业事迹先后被宁波日报、宁波广播电视台宣传报道。精心制作“城市民族工作的鄞州实践”工作展板10块,从创新引领、全域治理、社会协治、汇聚资源、促进认同五方面出发,图文并茂展示全区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以多种形式传递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组织全区各族同胞代表通过参观宣传展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汇聚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为鄞州区高质量发展贡献。 

三是抓发展促暖心。结合全国第7个扶贫日,在宁波市2020年扶贫日主题活动暨鄞州区消费扶贫节中,策划开展“乐享市集一起GO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由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组织发动全区少数民族同胞积极参与游节购物体验活动,通过参观扶贫销售馆,购买喜爱的物品,表达爱市集、爱鄞州、爱宁波的美好情感。邀请市局领导专程赴咸祥镇芦浦村实地走访调研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情况,并为瑶族和壮族同胞发放宁波市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指导咸祥镇开设“少数民族精准帮扶直通车”载体,依托咸祥鲜2°品牌生活馆和鲜2°小程序商城改变传统售卖方式,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让更多少数民族农户搭上电商经济“轻轨”,切实为少数民族家庭增产增收创造条件。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牵手延边和龙,继续推进“共享稻田”特色消费扶贫项目,面向全体市民再推出1万块“共享稻田”。10月底,云龙镇带领辖区内部分优秀规上企业,到吉林省延边和龙市南坪镇少数民族集聚地区接对扶贫,与当地的特色产业接洽,以企业结队为主,利用产业互补优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四是抓载体促凝心。开展“石榴籽·悦读”行动,策划“相知相爱相融,民族文化知识读本”赠书仪式,精心选购一套价值1600元的56个民族的《中国文化知识读本》,赠送给山丘市集的10个馆,为来山丘市集的市民提供一个了解中华民族文化及民族风情的平台,营造相知相爱相融的民族团结氛围。发起“我为新疆送本书”爱心活动,针对新疆库车因存在较大的馆藏缺口,当地学子缺乏充足阅读资源的现状,以11月6日-8日举办的第六届浙江书展为契机,联合区文明办、区新闻出版局发起了“甬·书循环”:我为新疆送本书的爱心专项活动,号召全区各族同胞伸出温暖的双手,献出宝贵藏书,助库车孩子圆阅读梦,让五十六个民族同胞共享知识,同闻书香。不到一天时间,指定捐赠点已经积攒了不少爱心市民捐给新疆库车孩子的书籍将近200册。11月3日《中国民族报》2版刊登该活动图文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