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民宗动态
余姚陆埠二小获评“省级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培育单位”
来源:余姚市民宗局  |  日期: 2020- 12- 31 13:05   字体:[ ]  |  【返回】

近日,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发文公布第三批省级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培育单位,陆埠镇第二小学名列其中。

说明: IMG_20200727_095748

陆埠镇第二小学是一所服务于“新陆埠人”的公办学校,现有29个班级,学生1160人,他们分别来自19个省市自治区,涉及土家族、苗族、仡佬族等16个民族,少数民族人数546人,占全校总人数的47.2%。

近年来,陆埠镇第二小学以“五湖四海缘,小小童心梦”为民族团结工作主题,以“绳文化”为核心,围绕“三创三合”体系,搭平台,建基地,创特色,搞活动,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三大主题,积极呈现各民族文化的多元互动,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出了一条陆埠二小特色的民族团结教育之路。

说明: IMG_20201020_104947

特色校园环境建设,彰显民族团结精神

班级文化墙和黑板报、民族走廊上的各民族挂饰、民族文化主题展示、“五湖四海缘,小小童心梦”的中国地图,花坛、宣传窗、消防箱等民族团结宣传标语和民族政策宣传,实现了民族团结教育宣传立体式全覆盖,彰显了校园民族团结的精神。另外学校精心打造的“童心缘”民族团结文化教育基地,由民族融和馆、民族文化体验馆、民族文化创作室、民族绳舞馆等组成。其中民族融和馆集中展现了“三创三合”民族团结教育成果以及各民族文化宣传,还展有各民族热心家长募捐的爱心物品和作品200多件。

说明: IMG_20201020_104442

开展校园主题活动,营造民族团结氛围

开展“八个一”活动。开展一次主题班会,一次黑板报评比,一场手抄报评比,一块宣传展板,一次国旗下演讲,一场民族团结教育影片欣赏,一次校园广播站专栏播报,一场英模人物学习故事会等系列活动。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222134810

丰富校园活动,深化民族团结融合

校园四大主题节日——“绳艺节”“读书节”“体艺节”“游戏节”的民族活动开展,深化民族团结融合。其中,“游戏节”活动项目丰富,包含民族大团结、苗童毽趣、达瓦孜、灭鼠大队、纸牌搭高、抓泥鳅等22个民族游戏项目。另外跳绳作为传承民族技艺的重要内容,组建高、中、低各层次花跳队、竞技队,并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距今已获得过近20人次全国冠军、省锦标赛团体第一名等奖项。

依托社区丰富资源,促进民族团结发展

加强家庭、学校与社区的互动。如校花样跳绳队助力表演,展现绳娃风采;校志愿者服务队走上街头宣传环境保护,共建美丽小城镇,邀请不同民族的家庭共度佳节,品尝特色小吃等,形成各民族团结互助,共享幸福生活的观念,促进民族团结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说明: mmexport1608684410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