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民族特色菜肴托起脱贫致富梦想——记北仑伊来顺餐厅经营者丁红霞
来源:北仑区民宗局  |  日期: 2020- 08- 28 15:59   字体:[ ]  |  【返回】

初见丁红霞,给人以低调沉稳的印象,或许正是骨子里这种内敛务实的品质,让她经历下岗失业的短暂迷茫后,在北仑辛苦打拼并创业成功。18年来,这个普通的回族女子不畏艰难,热心助人,回馈社会,用自己的执着、真诚和善良走出了一条丰富多彩、令人钦佩的致富之路,绽放了西北姑娘自强不息、勇于奋进的独特魅力。

将少数民族特色饮食转化为脱贫商机

丁红霞是回族人,老家在甘肃平凉,2002年从国营企业下岗后,她和丈夫王宝良一起来到了北仑创业。“当时我的姐姐在北仑工作,过来后大家能有个照应,后来发现当时北仑还没有一家像样的民族风味餐馆,这让我们发现了商机。”丁红霞说。于是丁红霞和丈夫王宝良看准了时机,将少数民族特色饮食转化为了脱贫商机。

创业初期,丁红霞和王宝良在新大路租下了一家仅有20平方米面积的商铺,开起了民族风味面馆,主营面条,兼卖些羊肉泡馍。此前,丁红霞从没有过经营餐馆的经验,只有丈夫王宝良搞过几年水产批发,和餐饮行业有过简单的交集。可以说,一切从零开始。

“一开始我们的店名就叫‘伊来顺’,一来我们是回族,二来也是寓意‘一帆风顺’,没想到十几年下来,这个牌子一直没改,算是成了‘老字号’。”最初,店里仅有丁红霞和她丈夫、弟弟以及一名外雇的洗碗工四人。后厨烧菜主要靠丈夫,当时丁红霞做凉菜、收银、端菜等各种活计一肩挑,每天忙得团团转。

夫妻俩烧菜没有参加过厨艺培训,烧出来的都是从家乡带过来的家常菜。“我们自己也是摸索着做,就想怎么好吃怎么来,后来就改良了烤羊腿的做法,慢慢这道菜成了店里的招牌菜。”独特的民族口味逐渐为餐馆集聚起了人气,店里的生意也是一天比一天好。

创新和发展滋生致富内生动力

经营店铺仅3年,店铺的人气越来越旺,生意越来越好。丁红霞发现原先20平方米的店铺已满足不了顾客的需求,决定扩大经营规模。但是现实问题也摆在面前:厨师店员哪里来?谁来培训?菜品数量质量怎么跟上节奏?选址哪里?在经过一系列的民族菜肴开发、人流测试、高峰期顾客招待模拟之后,2005年,丁红霞将“伊来顺”从新大路搬到了不远处的华山路,主营羊肉泡馍、烤肉等菜品,店员也已经发展到了10人左右。由于菜品新鲜、口味独具特色,受到了更多人的喜爱,店铺外经常要排队等位就餐。2012年,餐馆再次扩大规模,这次还是搬到了不远处的新碶大路美食城,店员同时发展到了20多人,店铺也扩大到了近1000平方米的规模,顾客也从原来的少数民族群体,发展到现在每天固定200到300人次。

现在,每天早上7点多,全体员工一起来到餐馆,迎接一天忙碌的开始。丁红霞自己会到厨房转转,有时指导一番,有时也会亲自掌勺,不过多数时间还是在前台收银、接线。“店里所有的厨师,都是我们夫妻俩从学徒开始带起来的,菜品的配料我们也十几年不更换,一直保留着最初的味道。”丁红霞介绍说,目前他们在老家祁连山下入股了一个牧场,丈夫在那边照料,长期为餐馆选送食材,把住餐馆菜品质量的源头关。

脱贫致富成功离不开相关部门指导和帮助

这些年,丁红霞觉得一路走来的经历,恰如店名一样“一帆风顺”,当然这离不开夫妻俩的务实勤勉。“当时是全身心都扑在了店面的经营上,尽管辛苦,但是收获同样成正比。”但是,丁红霞说,她更想感谢创业期间区民宗局、街道和社区多次上门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记得2002年店铺刚刚开张时,人生地不熟,还有人来餐馆寻事,非常担心生意做不下去。“其实在我们刚来北仑的时候,区民宗局和街道社区都已经联系过我们了,当时我们就想到了去找北仑区少数民族联谊小组(现北仑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把这件事告诉了当时的负责人王雯老师,王雯老师陪我们到派出所,向有关办案人员说明情况,消除了矛盾隐患,也消除了我们在北仑创业的担忧。后来社区还帮助好几名员工子女联系解决了就学问题。”在区民宗局、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芝兰社区的帮助下,民族风味餐馆的生意红红火火。慕名来这里吃饭的不仅在本地居民中,在各民族同胞中和外国友人中口碑也很好。

“北仑的创业环境好、治安好,店里一天的营业额从几百到现在能做到一万,节假日时甚至能做到两万,生意很不错。现在一家人在这里安了家,生活得很幸福。”

不忘创业初心,始终热心公益

作为一个外地少数民族女性,远离家乡来到北仑,从最初的一间小铺面发展到今天具有一定规模、客源固定、生意供不应求的小餐馆,丁红霞感慨:“我要感谢区政府、区民宗局、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和芝兰社区等社会各方力量对我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同时我也应该把助人为乐的美德传承下去”。生活的幸福和创业的成功,让丁红霞对生活充满了热爱,这些年,她带着这份异乡的幸福和感动,默默地奉献社会,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架起民族沟通的桥梁。借助伊来顺这个平台,丁红霞加入了北仑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自觉搭建起北仑区少数民族同胞与政府沟通联络的桥梁和纽带。在她的努力下,周围居民对回族的民族传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不少少数民族子女的上学问题得到了解决,很多个体经营的少数民族同胞了解了政府更多的政策,刚来务工的年轻人得到了免费的就业指导,一些和企业发生劳务纠纷的各民族同胞得到了及时公正的法律援助,积极维护各民族同胞合法权益,增进了周围各民族同胞对第二故乡北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为此,她还被评为宁波市外来务工人员先进个人。

奉献团结进步的爱心。每年的慈善一日捐和巾帼志愿岗捐款,在社区粘贴通知的第一时间,她就会带上自己的爱心来社区。每一份小小的心意背后是满满的大爱。 “5.12”四川汶川、“4.14”青海玉树地震和甘肃舟曲泥石流自然灾害发生后,丁红霞在第一时间参与爱心募捐,并积极加入到爱心募捐的队伍,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开展宣传工作,号召居民们为灾区捐款,全力支援灾区人民。2016年,丁红霞参加了北仑百灵鸟公益联盟组织,并担任百灵鸟少数民族分会会长。自此以后,无论生意多忙,她都会抽出时间参加捡拾垃圾等公益活动,为北仑的青山秀水献出自己的爱心。她还参与了北仑百灵鸟公益联盟组织的“巾帼商家冬季送温暖”活动,将150碗羊肉汤免费送到环卫工人的手中。环卫工人说,平时在周边打扫卫生,久闻这家羊肉馆的羊肉汤好喝,但一直没有机会喝过,今天老板娘竟然免费给他们喝,真的特别感动。

担当维护稳定的使命。餐馆也是社会的一个小窗口,伊来顺每天都有很多各民族群众前来就餐,作为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成员,主动担当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使命,主动关注各类状况,将不利于民族团结、有涉及少数民族矛盾纠纷苗头的信息及时反映给政府有关部门,争取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力所能及为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