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江北区坚持“四个一”推进城市民族工作
来源:江北区民宗局  |  日期: 2020- 08- 04 18:03   字体:[ ]  |  【返回】

江北区深刻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新要求,实施“石榴籽工程”,以“四个一”为抓手,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为建设“重要窗口”汇聚起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搭建“一个平台”。构筑城市民族工作长效机制,深化部门协作配合,立足“四微”服务,搭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教育引导和服务管理平台。通过组织体系的创新、服务方式的创新、工作内容的创新、工具手段的创新,使城市少数民族工作更贴近实际、更贴近个体、更贴近时代。在有条件的社区开展“四微”建设,针对少数民族群众就业需求、生活服务、风俗习惯等方面的问题,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管理服务,让来江北的少数民族群众能融入、有发展。

打造“一批示范点”。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面深入。结合统战工作示范点打造,以及社区统战、楼宇统战工作的开展,在重点街道(镇)选择1-2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培育点,加强培育指导,力争进入全省或全国城市民族工作示范行列。同时在少数民族比较集中的社区(村)或企业新确立若干民族工作联系点,推进城市民族工作全域化发展。

创设“一组品牌”。深化巩固“少数民族童声合唱团”和“东方民族歌舞团”民族工作品牌。支持东方民族歌舞团培育发展特色文化品牌,鼓励其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大对灵峰学校“少数民族童声合唱团”的指导帮助,通过提供专业声乐老师、搭建展示交流平台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合唱团在全市和全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突出民族特色、注重活动实效,做优做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整合提升民族文化下基层、民俗运动会、民族文化科普周等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建设“一支队伍”。加强区民族团结促进会建设,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充实各小组力量,强化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加强各民族联络联谊,不断增强团体的凝聚力和活力,扩大江北民族工作的影响力。重视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方面的作用,支持少数民族群众踊跃参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助推各项改革的顺利进行。举办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培训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地发挥其在宣传政策、解决困难、化解矛盾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