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慈溪“三精细三提升”助推少数民族群众发展致富
来源:慈溪市民宗局  |  日期: 2020- 08- 05 18:05   字体:[ ]  |  【返回】

 


 慈溪市属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现有少数民族户籍人口7700余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7万余人,民族成份44个。近年来,慈溪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全力做好少数民族精准帮扶工作,助推少数民族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

自2001年起,慈溪市每年安排财政资金用于补助具有发展潜力的少数民族发展项目。截至目前,共帮扶20个批次303个项目,慈溪市级财政发放项目扶持资金达320余万元,150余户少数民族家庭脱贫致富,年均增收2万余元。涌现了如韦桂月(壮族)的葡萄种植、美瑞诺电器有限公司等一批优秀少数民族发展项目,史勇(回族)、罗燕青(壮族)还被评为宁波市“十佳”少数民族致富能手。

一是精细项目标准,提升帮扶的科学性。为确保将有限的资金切实用于具有发展潜力的扶持项目,慈溪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联合慈溪市财政、农业农村局、经信局等多部门,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实地调研考证,科学制定帮扶标准。帮扶标准按照产业分为3大类9小类,涉及种植业、养殖业、畜牧业、制造业、零售业等多个方面,帮扶资金额度依据规模和发展前景分为4个标准。在慈溪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的牵头下,项目经全慈溪各村排摸,辖区镇审核,慈溪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实地走访核实,并根据项目的规模投入、市场前景、收益预算、发展策略,最终确定每年的帮扶项目。

二是精细项目服务,提升帮扶的实效性。按照扶贫更要扶智的要求,对符合帮扶标准的少数民族发展项目在给予资金支持的同时,开展技术培训、互助结对、营销培训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少数民族群众发展致富的能力和信心。针对性进行点对点帮扶指导,通过农技专家种植技术培训和实地指导,优化少数民族农户种植品种,提高生产种植效益;开展优秀创客与少数民族项目负责人互助结对,分享和汲取青年创客的成功经验,帮助其改变传统营销方式,学习运用网商、微商等多种销售手段,进一步打开销售市场。如通过技术和营销指导,少数民族农户张爱英种植的小蕃茄足不出户就吸引到上虞、绍兴等多地的果蔬商前来订购,产品供不应求,她的成功经验也带动了周边农户向她取经,共同发展致富。

三是精细项目品牌,提升帮扶的长效性。鉴于目前,慈溪少数民族发展项目多以种植业为主,存在产量低、规模小、分布散等问题,难以形成“拳头”产品和品牌。为此,慈溪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积极帮助少数民族发展项目加入当地合作社,开展项目合作,提升品牌影响力。如慈溪市新浦镇“黎阳葡萄”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在慈溪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的牵头下,将部分少数民族发展项目纳入该品牌,通过统一农资进货、统一购苗、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销售“四统一”服务,保障项目的持续的良好发展。据统计,近三年来,慈溪市已积极助推20余个少数民族发展项目品牌化发展,不仅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拓宽了农产品销路,也提高了产品的标准与质量,把帮扶方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为项目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