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宁波镇海区“四强四实”做好宗教活动场所 “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镇海区民宗局  |  日期: 2020- 09- 14 14:03   字体:[ ]  |  【返回】

今年6月以来,全省宗教活动场所陆续对外开放。在此过程中,宁波市镇海区民宗局坚持开放、管理、防疫一起抓,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以“四强四实”的措施,做好宗教活动场所 “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一、强化凝心聚力,夯实防控组织基础

一是持续加强组织领导。镇海区委召开专题宗教会议,部署疫情期间宗教活动场所常态化管理工作。明确由区民宗局牵头,抽调卫健、公安、属地等部门人员成立督导组,全力负责宗教活动场所恢复有序开放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区民宗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基层,到宗教团体,到宗教活动场所,坚持一线指导、一线督导、一线检查,保证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检查到点。

二是继续增强抗疫联盟。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团结宗教界人士,把宗教人士、广大信众紧紧凝聚起来,增强抗疫力量。把区内的佛教、基督教、天主教紧密团结起来,整合抗疫力量,开展“三教同行、抗疫同心”活动。把宗教界人士、信众中的“能人”组织起来,根据专长进行精准分工,做到了人尽其才,达到了展才华、强信心、增实效的目的。

二、强化宣传引导,夯实防控思想基础

一是持续开展疫情知识科学普及。设专人负责收集病毒的发展、危害等知识的最新情况,推送给宗教活动场所、宗教团体负责人,掌握最新疫情动态。适时开展抗疫专题培训活动,聘请名医名家、抗疫英雄等专业人士,进行权威、科学、系统地普及新冠病毒知识,举办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长效防控”专题培训。

二是继续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把牢宗教领域宣传主导权,持续开展疫情宣传,引领宣传方向,协助指导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内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活动。邀请区人民医院赴武汉抗疫英雄讲述亲身抗疫故事,用真人真事提升宣传效果,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三是严格执行疫情防控通报制度。建立国内外疫情通报机制,坚持每天疫情通报,让宗教教职人员及时准确掌握疫情,提前部署防疫工作,同时警示宗教人士慎重出国或归国,取消出国行程或按要求履行归国报批手续。建立宗教领域疫情通报机制,通过通报韩国新天地教会、韩国首尔冠岳区王城教会等疫情暴发事件,引起了强烈反响,开展网络在线讨论,提升疫情防控思想认识。

三、强化协调保障,夯实防控物质基础

一是完善应急保障机制。物资保障必须成体系,才能保障有序、保障有力、保障持久。一方面,区民宗局主动牵头,协调卫健、区内医院、属地等部门进一步完善应急保障体系。另一方面,组织实战化演练检验保障体系,设定“某宗教活动场所突发聚集性感染事件”为背景,展开实战演练,紧急启动应急响应,用实战检验应急保障体系的保障能力。

二是开拓物资保障体系。区民宗局主动到物资生产厂家、代理商、销售商等处联系,建立稳固的供应链,实现疫情防控物资多渠道采购,保障好“常态化”下疫情防控物资正常消耗。宗教活动场所每月按需向宗教团体上报抗疫物资数量,由各宗教团体统一采购和发放。场所“有序”开放后,继续巩固、完善、加强原有生活物资供应多条渠道,同时提升自我保障能力,鼓励有条件的场所,利用自有土地处所种植果蔬,做到自产自足。

三是坚持物资清点补给制度。区宗教团体定期统计各场所抗疫物资的使用、消耗、贮备情况,坚持抗疫物资定期补给制度,确保抗疫物资到场、到位、到点。在场所“有序”开放之初,区民宗局、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立足场所实际,分别制定疫情防控物资清单,做到检查有单、数量明确、变化有据。

四、强化执行管理,落实防控最严措施 

一是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制定场所受控开放硬性措施方案,对场所有序开放下常态化防疫措施作出详细规定,重点做到防疫人员、物资、器材必须到位;测温、登记、消毒工作到位;信众佩戴口罩,出示甬行码或甬行证等有效证件,间隔1米以上;场所内容纳量不超过三分之一;保持室内外通风,适时进行消毒。同时,和卫健部门、区内医院、镇街卫生院对接,请医护人员定期到宗教活动场所进行防疫技术指导,提升宗教活动场所自身防疫能力。

二是严密防范聚集性感染。明令禁止举办大规模宗教活动,明确小型宗教活动原则上不得举办,确实需要举办的宗教活动,必须严格评估审批。取消宗教节日活动,禁止在宗教节日举办隆重活动和集体性聚餐。减少集体会议,采用钉钉、微信、QQ在线语音、视频、电视电话等形式进行会议。

三是严实防控输入性感染。从源头抓好人员管控,防止输入性感染,停止游学、调研、考察等各种交流活动,防止人员在外感染病毒,或将病毒带回驻地。停止接访市外、省外、国外的宗教活动,堵住病毒输入途径。实行人员报备制度,场所人员离开或返回场所(驻地),须报区民宗局审批,场所负责人离开宁波大市须报区民宗局局长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