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慈溪五磊讲寺以“四化”为抓手,积极推进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
来源:慈溪市民宗局  |  日期: 2020- 09- 21 09:20   字体:[ ]  |  【返回】

五磊讲寺被誉为“浙东第一古刹”,是全国最早的寺院之一。自浙江省开展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以来,五磊讲寺在各级民宗部门的领导下,积极响应,主动担当,以“四化”为抓手,深入开展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被省民宗委评为“2019年度省级平安宗教活动场所”,为慈溪佛教界树立了良好的典范。

一是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中国化方向。五磊讲寺坚持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升国旗仪式和降半旗哀悼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活动等,发挥“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正能量作用。

二是完善设施制度建设,提升规范化水平。五磊讲寺主动加强内部管理,积极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制定安全管理办法、人员管理制度、文明敬香制度、处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此外,五磊讲寺积极完善平安场所创建各项硬件设施,严格按要求每50平方米配备一对灭火器;成立微型消防室,教职人员主动担任义务消防员;加强环境管理,做好垃圾分类等,确保场所管理规范有序。

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力度,提高专业化素质。在“安全生产月”、“政策法规宣传月”等期间,主动配合民宗等部门参与到宣传活动中,向信教群众宣传安全生产、消防、反邪教、法治等知识。疫情期间,五磊讲寺第一时间暂停所有宗教活动,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提醒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做好各项防疫措施;场所恢复有序开放后,主动开展消防演习和安全知识培训,邀请专业人员指导授课,进一步提高教职人员的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水平。

四是开展日常督查自查,确保常态化管控。在原有“三人驻点”小组、宗教工作协管员、网格员等基层力量日常定期检查的基础上,五磊讲寺针对寺院的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主动开展不定期的自查工作,查找安全隐患,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形成平安场所创建督查和自查相结合的良好局面,保障场所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