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宁波市镇海区实施“四查法”保障宗教领域房屋建筑安全
来源:镇海区民宗局  |  日期: 2021- 01- 20 14:22   字体:[ ]  |  【返回】

为扎实做好宗教领域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宁波市镇海区民宗局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属地管理”的要求,把房屋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明确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属地政府和职能部门的房屋安全管理职责,深入实施“四查法”,全力维护宗教领域房屋建筑安全。

一是活动场所自查。召开全区宗教活动场所和镇、街道民宗干部专题会议,部署宗教领域房屋建筑安全工作内容,理清各单位工作职责。明确全区16个宗教活动场所的负责人和55个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所在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在限定一周时间内,全面开展房屋安全自查。截至12月底,各场所完成自查房屋安全隐患整改22处。

二是属地镇街检查。在各场所自查整改的基础上,镇、街道深入辖区内每个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听取各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对宗教活动场所的房屋隐患安全、防火设施及防火通道建设情况,消防措施的落实情况,安全用电、用火、用气情况,房屋建筑安全情况,卫生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等六大方面进行细致检查。

三是第三方机构排查。全面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区的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进行房屋安全专业排查。按照所属镇街、建筑物名称、坐落地址、结构类型、建筑层数、鉴定结论等要素,对全区宗教领域206幢房屋建筑进行全方位“扫描式”体检,并执行“一房一档”要求,做到信息建档入库。排查中,发现房屋安全隐患苗头4个,按要求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

四是行业监管抽查。镇海区民宗、公安、消防、住建等部门抽取了5个宗教活动场所和3个民间信仰场所,开展“双随机”联合检查。各部门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就各自行业领域安全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对专业机构排查出的房屋建筑安全隐患进行重点核查,实行整改“销号”制度。同时,建立多部门常态化的安全风险防范化解长效机制,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