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宁波镇海俞范社区:各族居民一家亲 共建“五彩俞园”大家庭
来源:镇海区民宗局  |  日期: 2021- 01- 08 15:52   字体:[ ]  |  【返回】

走进位于俞范社区服务中心二楼的民族文化馆内,映入眼帘的是一幅高3.8米、长3米的《民族大团结》剪纸,作品中各民族同胞身着不同的民族服饰在中国大地上一同欢歌笑语。民族文化馆建于2015年,馆内以书画、剪纸、篆刻等艺术形式,集中陈列着民族的服饰工艺、染织绣品、民族乐器等艺术品及民族节日、民居特色、风俗禁忌等的图文介绍,馆内陈列物都是由社区居民亲自创作或捐赠完成。让居住在社区的不同民族的兄弟姐妹,以直观形式理解民族大团结的意义。

俞范社区地处镇海区蛟川街道北片,是一个城郊型的复合社区,“我们社区还有一个名字叫‘五彩俞园’,各个民族,各种色彩,共同组成我们的俞园之家。”社区常住人口2367户5372人,其中少数民族包括土家族、苗族、回族、壮族等民族,社区在多年的治理中,不断探索创新,形成了一套推进各民族团结进步、交流交融的经验。

文化融合 将民族工作融入社区创建

“我们社区做的工作就是搭建一个融合平台,提高少数民族兄弟在这里的生活幸福指数。”俞范社区原党总支书记索冬娜如是说道。少数民族大多来自五湖四海,文化习俗的差异往往会带来误解和矛盾。多年来,社区积极促进文化融合,一是以民族文化馆为阵地,组织居民用各具特色寓教于乐的方法,广泛深入学习民族知识、党的民族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二是定期举办各类社区文化活动,诸如民族服饰展、民族歌舞会、邻里百家宴、迎新春文艺晚会、文化月等活动,让各民族群众展现自我风采,推动文化交流。

社区少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的各类活动开展,不仅吸引了本社区居民,更是带动了周边村社、共建单位、学校等参与到民族团结的工作中,共建美好大家园。 

互帮互助 共建和谐幸福大家庭

除却文化融合,社区始终坚持把为少数民族群众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纳入到整个社区民生服务中,社区成立的百余人规模的志愿者服务队,持续为各民族居民提供日常定点服务、预约与上门服务和流动服务。

“在我们社区,每周五下午是社会组织的志愿服务时间。”苗族居民陈阿姨说起来满是自豪,“有时换个灯泡,理个发,志愿者都会上门服务。”

土家族的向师傅开了家照相馆,作为一名摄像爱好者每当社区里有什么活动他都会主动来拍照宣传,还经常为来民族文化馆参观的小朋友讲解土家族的文化风俗,为此他还专门回湖南老家买来了自己的民族服饰。

据了解,今年疫情期间,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有好多少数民族家庭主动报名参加社区抗疫工作,轮流进行门岗值班。在社区的防险救灾方面,居民们一同齐心协力,尤其在每年台风来临之际,社区的少数民族兄弟都会挺身而出,大家一起抢险急救,抽水泵,垒沙袋,索书记在回忆起当时场景连连感叹:“那时候大家全身弄得湿漉漉的,再辛苦也没有怨言。”

“我们给少数民族兄弟姐妹送温暖,与此同时他们也积极的加入到社区的治理当中,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社区在多年工作中一直秉持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民族兄弟姐妹是一家的工作信条,以“融、暖、愉、范”为理念,共建社区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