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奉化:“携手”四川甘洛 共谱东西协作“山海情”
来源:奉化区民宗局  |  日期: 2021- 11- 01 16:53   字体:[ ]  |  【返回】

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程的统一部署,自今年5月,宁波奉化和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正式建立结对关系以来,奉化区立足四川彝族自治区甘洛县实际,聚焦脱贫攻坚,积极协调沟通,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推进扶贫协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全面建立协作机制。建立健全互访交流、联席会议、结对帮扶、督查考评等工作机制,成立对口工作领导小组。上半年以来,两地先后开展交流互访5次。区委、区政府持续强化责任意识,专题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安排,召开区对口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编制东西部协作工作规划,制定出台《奉化区关于助力东西协作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意见》。

二是积极落实帮扶措施。通过资金援助、健康关爱、村村合作、干部挂职交流等形式,加大两地合作,助力民族地区产业振兴。今年奉化区援建资金6000万元,现已全部拨付到位。开展干部人才挂职交流培训,已选派2名党政干部和2名长期专技人才赴甘洛县挂职。加强两地劳务协作,通过就业推介和宣传发动,首批30名甘洛劳务人员已于6月到岗。截至目前,在奉就业的凉山籍彝族群众815人。开展村村结对帮扶,奉化滕头村与甘洛瓦姑录村结对;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帮扶行动,奉化区爱伊美集团向甘洛县捐赠价值200万元衣物。开展职业技术教育合作,探索订单式培养甘洛县中职学生模式,9月,第一批来自甘洛县职业技术学校的50名学生已抵奉开展为期1个月的交流实习工作。

三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围绕甘洛核桃、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挥辖区内浙江医药高专、绿之健等院校优势,在产品开发、研究及深加工等方面加强两地合作。帮助对口地区建立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和村级电商服务站,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积极搭投资建平台,播种产业援助“种子”。在奉举办甘洛县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签约项目意向资金约1.8亿元,数家企业与甘洛县签下商品采购合同金额达5500万元。奉化区长荣制衣有限公司与甘洛县政府签订服装厂项目协议,首个轻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落地甘洛。进一步推动各民族群众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