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慈溪市以“三联”为抓手,促结对帮扶民族村乡村振兴
来源:慈溪市民宗局  |  日期: 2021- 11- 01 17:11   字体:[ ]  |  【返回】

为贯彻落实全省统战系统民族乡村振兴“双百村结对”行动,自2018年起,慈溪市委统战部(民宗局)与温州市文成县公阳乡驮尖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通过开展部门联动、两地联手、产业联合的“三联”工作,切实推进结对帮扶工作落在实处,见到实效,共绘民族村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一是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慈溪市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成立由慈溪市委统战部主要领导牵头,农业、经信、财政等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帮扶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帮扶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通过与驮尖村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实地走访调研等形式,了解村情民意,找准民族村发展优势和薄弱环节,为加快民族村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二是两地联手,发挥帮扶资金效用。由慈溪市委统战部提交慈溪市委常委会审议,决定每年由慈溪市财政拨付专项资金20万元,用于驮尖村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拨付帮扶资金80万元,帮扶资金主要用于当地道路改善、文化公园建设、现代化农业发展等,为便利当地交通出行、休闲文娱设施建设和旅游业发展添砖加瓦。

三是产业联合,广泛建立合作。为打通驮尖村经济发展招商引资渠道,慈溪市委统战部(民宗局)多次组织人员赴当地实地考察产业发展情况,尤其是针对当地具有特色的茶产业,为了帮助当地提升茶产业的附加值,专门组织专家实地考察,同时积极牵线搭桥,组织民族村相关负责人赴其他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探索当地高山云雾茶的产销,目前已有对接4家商户开展茶叶销售,同时,积极探索电商协作等消费帮扶新模式,不断推进帮扶工作做深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