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镇海区以“四抓四强” 夯实宗教活动场所冬季管理
来源:镇海区民宗局  |  日期: 2021- 11- 18 13:44   字体:[ ]  |  【返回】

冬季已经来临,国内疫情依然面临挑战。宁波市镇海区委统战部根据季节转换特点,全面部署落实宗教活动场所冬季管理办法,进一步夯实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继续营造安全、稳定、和谐、和顺的宗教环境,迎接宁波市、镇海区“两会”召开。

一抓疫情防控,强化政治站位。继续完善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机制,拉紧疫情高压线,砌牢疫情防控墙,树牢疫情警戒线。筑牢危机意识。第一时间把国内疫情通报到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群,以现实疫情警觉、警醒、警示疫情防控人员和宗教活动场所,强化危机意识,增强做好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筑牢防疫思想防线,提升防疫政治站位。强学习提站位。专门组织学习涉宗疫情通报,深入学习探讨宗教活动场所发生疫情后,给国家、社会造成的危害及产生的被动局面,进一步增强防疫思想的政治站位。抓落实强基础。严抓防疫措施的落实,加大对宗教活动场所进行检查、抽查、突击检查,督促防疫措施落地生根,强化安全基础。

二抓安全工作,强化安全底线。镇海区委统战部召开宗教活动场所冬季安全工作专题会,部署冬季管理工作,强化宗教活动场所守牢安全底线。抓牢“防火、防爆、防冻”三防工作,冬季有易燃易爆炸易冻的特点,更易发生安全事故,加强对场所全面检查和维护。始终抓住“油、气、电”管理,“油”即油灯、食用油等油类管理,防止发生油火类灾难,油灯要专人专管,人走灯灭。“电”即电器、电路、电网管理,加强对电线、电网的检查、检测,防止漏电和超负荷而产生火灾或爆炸安全事故。加大对大功率取暖设备的管理,大功率电器要与其他物品保持一定的距离,防止发生火灾,做到人走必断电。处于山中、森林附近、绿化带内的宗教活动场所,同样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防止发生次生火灾。做好防冻准备工作,做好人员防冻工作,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衣保暖,适时采购取暖设备。重视物品防冻保护,加大对消防水缸、绿化缸、消防水池等设备的检查力度,保持适当的蓄水量,必要时放干水缸,防止物品和设备冻裂冻坏。

三抓忧患意识,强化应急能力。气象学家反复强调今年冬季可能会发生极端天气,商务部也发出号召适当储备日常生活必需品。“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镇海区委统战部对区内宗教活动场所发出要求,务必储备一定量的生活必需品,做好应急准备,做到常备不懈、常备无患。宗教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大对宗教活动场所的指导力度,根据教派特点、宗教活动场所的实际,理定出储备物品清单,特别是柴、米、油、盐、牙膏牙刷、卫生纸等必需品。

四抓场所管理,强化秩序规范。宗教活动场所的良好秩序是抓管理抓出来的,安全和谐的信教环境是执行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成果。抓场所管理。将建筑物安全、消防安全、防疫卫生、文明创建等制度落实到位、执行到位、定人定点到位,场所要主动担当,把制度变为实际行动。抓人员管理。落实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执行“场所负责人离开场所必请假”制度。宗教教职人员要外树形象,内练素质,提升整体能力和层次,提升宗教教职人员在信众中威信。抓长远发展。宗教活动场所要立足长远发展,要在法治、文化、生态建设上下功夫,展示宗教场所的中国风格、中国文化、时代性、镇海辩色度,为广大信众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神圣、威严的信教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