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宁波奉化:念好“五字诀” 打好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组合拳”
来源:奉化区民宗局  |  日期: 2021- 11- 26 17:31   字体:[ ]  |  【返回】

近年来,宁波市奉化区始终秉持“安全第一”的理念,主动对标全省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百优争创”目标要求,以雪窦寺为试点,念好扣、织、组、建、用“五字诀”,积极打造宗教场所消防安全“雪窦模式”,切实筑牢寺院消防安全“防火墙”。2020年,雪窦寺方丈怡藏法师获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雪窦寺义务消防队代表宁波获得浙江省第二届宗教活动场所消防技能大赛集体一等奖。

一是扣紧“责任链”。始终将消防安全作为寺院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场所安全管理组织,制定标准化管理手册,健全16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与12个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各殿部门负责人签订消防责任书,逐一明确消防责任人员、消防设备配备要求等,严格执行“自查他查众查、离人离电离火源”的“三查三离”机制和“明火不进殿,殿堂无明线”的消防管理要求。每月定期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全面落实安全防范责任。

二是织密“防护网”。每年度召开全寺消防工作会议,为全体僧职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坚持新僧入寺消防培训“第一堂课”制度。每年消防安全生产月期间,邀请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进行集中授课培训和消防演练。与区消防安全救援大队建立寺院消防安全共建机制,通过协同互助、联合检查以及实地指导等方式,扎实做好全山寺院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三是组好“义务队”。组建寺院义务消防队,由20名僧人和保安组成,分3组实行24小时值班,负责做好雪窦寺以及周边寺院的消防安全救援工作。义务消防队每月开展两次快速着消防战斗服训练,两次体能训练和抛水带、出水枪训练,每半年赴区消防救援大队进行一次系统性消防训练,联勤联动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成为一支具备应急救援技能水平和团队协作能力的重要消防安全力量。

四是建强“微型站”。在寺院内建立微型消防站,配备灭火器、水枪、水带等灭火器材和消防头盔、防护服、防护靴、应急物品等防护器材,明确“三勤、三定、一不准”管理维护制定。此外,还根据寺院防火需要,配备了2辆消防车、大功率的25米扬程消防水泵和水雾灭火消防泵,进一步提升场所消防自救能力。

五是用好“智能招”。积极运用科技手段强化消防安全措施,全面推广“浙江掌上宗教”APP和智慧消防APP应用,实现整个寺院消防设施一屏查看、线上巡查、远程指挥和精准防控功能。设立消防体系的大脑——消控室,集成实时监控、火焰检测及红外感应和烟雾报警系统,并配备百呼系统,在发生火情时能最大限度地调集各方力量,确保实现“第一时间控火”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