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象山等慈禅寺“四步法”打造宗教中国化示范场所
来源:象山县民宗局  |  日期: 2021- 11- 30 10:50   字体:[ ]  |  【返回】

象山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中国化的重要论述,坚持“在政治上自觉认同、在文化上自觉融合、在社会上自觉适应、与社会发展同步、与时代进步同频”的标准,积极将等慈禅寺打造为宗教中国化示范场所,成为社会建设发展的和谐因素和积极力量。

一是寺院管理规范有序。建立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管理小组,落实人员分工,明确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第二责任人及联络员,明确管理职责,并上墙公布,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应用留宿人员登记记管理系统,严把场所外来人员入口关。建立寺院微型消防站,定期开展消防培训及演练,建立了一支具备能扑灭初级火灾能力的消防队伍。开展文明敬香活动,建立燃香安全管理制度,配备燃香管理人员,明确岗位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寺院内婉拒香客外带任何带香、烛进入,法物流通处提供三支清香,并在3个指定的区域烧燃。
         二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近三年来,寺院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对寺院建筑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区分宗教活动区与生活区。先后对寺院污水管道进行铺设改造,实现雨污分流。对原有老化的电线电路进行全面改造,完成更新套管。对寺院广场进行美化设计,同时陆续修缮、装修了天王殿、圆通殿、流通处、千佛殿、方丈楼、客堂、食堂等主体建筑,寺院环境焕然一新,累计投入资金近2000余万元。
          三是佛教文化不断浓厚。寺院以“文化立寺”为指导思想,深入挖掘佛教文化内涵,致力营造清净、和谐又契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弘法道场。相继开设了“闻思学堂”佛学班二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文化引领和浸润四众弟子熏修经论,启迪正信,受到了学员及县内外信众的一致好评,为象山佛教的正信正行树立了标杆。同时,寺院还成立了中华花艺培训班、抄经班、素食糕点培训班等,积极推进寺院禅修、文化、教育、慈善的工作,全面增强佛教服务社会的功能。指导等慈禅寺建设完成“闻思书舍”,设置书吧、阅览区、手工艺品展示等,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基地。
          四是创建省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百优争创”达标场所。学习考察其他地区先进做法,按照创建要求,制定等慈禅寺“百优争创”工作,在组织、制度、设施、培训、管理、科技等方面需要完成的内容清单、具体设置部位和工作要求等方案。完善各项制度建立、消防平面布置图、等慈禅寺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手册。建立消防安全宣传栏、消防档案。推行二维码掌上巡查,完善一站多点微型消防站,完善电瓶车充电桩、消防蓄水池、灭火器等消防设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