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浙江佛学院坚持中国化办学方向 以“三有”为目标育好新时代优秀僧才
来源:奉化区民宗局  |  日期: 2021- 12- 02 09:03   字体:[ ]  |  【返回】

近年来,浙江佛学院(总部)充分发挥僧才培养主阵地作用,始终坚持中国化办学方向和学修并重办学理念,以“三有”为工作目标,为佛教界输送一大批爱国爱教的优秀佛教人才。

一、体制机制有创新。建立院务会议制度,保证学院发展方向。院务会议由学院全体班子领导和内设部门负责人组成,邀请市、区两级统战(民宗)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讨论确定学院工作计划、年度预算决算、大宗物资采购、人事任免、人员招录考核奖惩等重大事项。二是建立工作例会制度,稳步推进民主办学。工作例会由学院主持日常工作的常务副院长召集,区委统战部派专人参与,每周定期举行,学院所有事项均需经工作例会决策。通过建立两项制度,加强对学院各项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切实把握浙江佛学院(总部)正确办学方向。

二、思想引领有深度。浙江佛学院(总部)将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作为日常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上好“三堂课”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导,提升学生思想政治觉悟。一是“思想政治课”。依托宁波大学专业师资力量,按照不低于总课时的13%的比例开设思想政治和历史文化课程等,切实筑牢政治认同基础;二是“法律素养课”。依托“名师系列讲座”平台,邀请主管部门领导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相关院校知名学者举办宗教政策法规、宗教中国化等类型讲座,切实提升学生法律素养。三是“课外拓展课”。拓展丰富教学形式,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如清明节祭扫革命烈士、开展红色走读活动以及在重要节日、重大活动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等,不断筑牢学生爱爱国爱教思想基础。

三、教学质量有保障。始终将提高办学质量作为浙江佛学院(总部)立校之本。一是强师资力量。切实加强学院师资力量建设,学院现有的36名授课老师中,取得研究生学历的有32位,占比89%。此外,还聘请原宁波大学浙东文化研究院院长担任学院副院长,参与学院教学管理。与一些国内知名大学知名专家学者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二是强教学质量。严格按照学院教学大纲开展教学工作,切实加强对学生日常教学管理。坚持教学相长,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强学术研究。加强学生学术研究能力培养,探索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学习能力培养。依托中国社科院、中国佛教协会“三个基地”平台,积极鼓励学生申报承接相关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