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鄞州区“四抓”夯实基层宗教工作基础
来源:鄞州区民宗局  |  日期: 2021- 02- 18 09:18   字体:[ ]  |  【返回】

近年来,鄞州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始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深入做好“导”字文章,推动构建稳固基层基础和良好治理环境。

一是紧抓团队建设。开展“宗教团体建设年”活动,以区佛协换届为契机,修订完善财务管理等13项规章制度,新成立教务教风、慈善公益、教育培训、文化交流各专项委员会,建立“年度工作计划+月度活动清单”对标式工作法,进一步发挥好宗教团体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做好区基督教团体考核工作,通过班子述职、民主测评的方式,提高基督教“两会”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

二是紧抓人才培养。启动教职人员“成长成才计划”,出台专项政策对宗教界代表人士考学深造给予鼓励和支持,依托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等优质平台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引导宗教界形成学修并重的良好氛围,支持16位教职人员考取各类宗教院校和高等院校。

三是紧抓社会服务。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组织开展“寻梦中国·正言正行”主题教育、红色教育基地访学等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等方式深化“十百千万”普法工程。在抗击疫情斗争中,牢牢守住防线,宗教界捐助善款204.05万元,展现了家国情怀和新时代爱国精神。

四是紧抓文化挖掘。指导七塔禅寺举办第四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开展线上线下佛教学术交流,打造都市寺院文化品牌。举办《堇地禅风》首发式,有力提升了鄞州佛教文化的影响力。持续推进《鄞地民间信仰文化》编印出版工作,基本实现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一庙一故事”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