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慈溪市全力帮助民族地区发展教育
来源:慈溪市民宗局  |  日期: 2021- 02- 03 10:24   字体:[ ]  |  【返回】

为支持和帮助黔西南民族地区发展教育事业,近年来,慈溪市各界爱心人士积极行动,一批批教师甘赴大山当“摆渡人”、 一批批爱心人士甘做孩子学业的“铺路人”、一批批志愿者甘当孩子生活的“暖心人”,为黔西南地区的孩子们不仅送去助学资金、物资和优质的教育资源,更送去了爱与希望,让民族地区的孩子们不落后在起跑线上。

一、放弃优越环境,甘赴大山当“摆渡人”

在黔西南州山山相连的地方,学校教育资源匮乏,师资力量薄弱,大山里的孩子无法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2018年以来,慈溪市一批又一批老师放弃优越环境千里赴黔支教,甘当大山里的“摆渡人”,为山区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来自慈溪市城区中心小学的陈建杰和逍林中学的孙剑是众多慈溪支教老师中的缩影。去年11月17日,两人又来到鸡谷学校,开始为孩子们上课。这已是他俩第四次来到这里。 2019年9月,两人跨越二千多公里来到这里开启援教新征程,陈建杰挂职兴仁九小副校长,经常奔走在各校之间上示范课,并通过师徒结对和指导青年教师上公开课,把慈溪先进教育理念传授给当地教师。而凤凰中学支教的物理老师孙剑,听遍了学校理科组所有老师的课,夜以继日潜心指导,他还自编说课评价单,帮助当地老师快速成长。今年,他指导的3位老师,先后获得兴仁市高中物理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兴仁市高中历史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和高中物理创新实验说课大赛黔西南州二等奖。 此外,为了给予孩子更多的心灵关爱,他们还经常走进孩子家中,和家长促膝谈心,引导他们改变观念,共同提高孩子的成绩。 

黄百央、陈建杰、孙剑、余洁……一批又一批老师赶赴西部贫困山区援教,一批老师援教期满离开,又一批接力而来。三年中,支教老师在黔西南土地上,洒下了汗水,留下了深情,也在当地每一位师生心中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记。 

二、结对帮扶助学,甘做学业的“铺路人”

去年5月份,驻扎当地的慈溪扶贫干部房科利用周末时间,重点了解当地贫困户子女的就学问题。通过学校推荐,自己实地走访,在兴仁偏远山区寻找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并发起“寻找大山里的好孩子”助学帮扶活动。活动发起后,慈溪市企业、团体、社会组织、个人等纷纷奉献爱心,半年的时间内,已有5批爱心人士走进兴仁,捐款、捐物或结对帮扶“大山里的好孩子”,结对优秀贫困学子70余名,捐赠课桌椅、书包、文具等物资和结对助学款超30万元。

其实,这样的社会爱心帮扶,在慈溪扶贫协作的安龙、兴仁两地并不鲜见。2019年5月份,慈溪市多部门联合发起“慈爱助黔·有福童享”慈溪—兴仁、安龙爱心益百结对活动,对安龙县、兴仁市民政部门建档立卡的贫困优秀学子进行结对帮扶。活动一推出,各界爱心人士纷纷认领,当年,两地首批200名贫困优秀学子与慈溪市爱心人士结成助学对子。

“有了这么多人的爱心帮扶,大山里孩子们看到了希望。”回龙中学校长田时超说,来自各界的爱心让许多贫困学子走出了困境,仅在该校就有不少品学兼优的学生得到资助。

三、点亮微心愿,甘做生活的“暖心人”

2018年,慈溪市启动“点亮微心愿、爱在蓝天下”活动,并实地走访黔西南州安龙、兴仁市,搜集当地贫困学子的资料,首批165名安龙、兴仁建档立卡贫困生在活动启动后两天内被全部认领。2019年扶贫日,该活动仅2个小时就完成认领。去年受疫情影响孩子们的开学迟了些,但疫情一得到有效控制,贵州省部分学生恢复上课后,慈溪市相关爱心工作室马上投入紧张的“点亮微心愿、爱在蓝天下”助学统计,到3月份,工作室就收到2020年上半学期221名贫困学生的资助金额近17万元,帮助点亮孩子们生活中的一个个“微心愿”。

此外,结对帮扶的爱心人士不仅为每位贫困优秀学子提供改善生活学习条件的结对援助金,还通过信件、电话、微信等形式长期沟通,常态化结对帮扶在物质和精神上给予帮扶关爱,有的还抽空赴当地看望这些贫困的孩子,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说明: D:\2021年民宗\信息工作\信息上报\1月\一路向黔,“爱心之约”跨越千山万水\1.jpg   说明: D:\2021年民宗\信息工作\信息上报\1月\一路向黔,“爱心之约”跨越千山万水\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