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党建固本 创业赋能 服务促融——鄞州区明楼街道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来源:鄞州区民宗局  |  日期: 2021- 02- 07 15:06   字体:[ ]  |  【返回】

鄞州区明楼街道辖区内的和丰创意广场是国内目前最大现代工业设计与创意产业集聚区,现有企业210余家、创意设计专业人才近2300名、各族青年近8000人。街道现有少数民族户籍人员156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403人, 29个民族成份。近年来,明楼街道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创新开展现代都市楼宇社区民族工作,统筹推进党的民族政策宣传、各族青年创业创新、各族群众团结融合“三大阵地”建设,强化交流、凝心聚力、服务发展,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明楼样板”。2020年街道作为宁波市唯一街道,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实现了鄞州区在创建民族工作国家级荣誉零的突破。

一、坚持党建引领,系统打造党的民族政策宣传阵地。一是强化组织覆盖,构建“1+11+N”工作网络。以点串线构筑“1+11+N”民族工作网络体系,实现辖区民族工作全覆盖。“1”是以和丰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建立民族团结融合会客厅,通过开展“石榴籽·轮值沙龙”,培育打造“阵地+团队+项目+活动”的民族团结议事品牌,仅2020年就举办“设计师大咖汇”10期,其中有150余人次少数民族设计师参加。“11”是在11个社区设立石榴籽工作站,大力推进创建工作全域化、全覆盖。“N”是协同热心企业、艺术团队、社团组织等社会力量打造街道辖区众多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基地,累计吸引近5000余人次各族群众参加。二是强化文化交流,创建“民族名家”公益平台。引入傅丹(畲族)、吴玉霞、沙日娜(蒙古族)等艺术名家,在和丰创意广场设立“和丰民族艺术交流基地”,在行知实验小学成立民族琵琶艺术馆和民族特色陶艺展馆,在和丰社区成立“沙日娜”文艺大师工作室,开展“午间微音乐厅”等5个文化公益项目,每年组织以民族文化为主要载体的各类培训和体验活动近50场,累计有3期500多名宁波中学新疆班学生参与“龟兹琵琶学社”。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建立“五个一”民族团结宣传窗口。“一厅”即改造提升680平方米的明楼民族工作展厅,全方位地展现明楼街道民族工作。“一廊一窗”即民族文化长廊、民族英雄窗,全面展示56个民族的风俗风情和民族英雄事迹。“一图一册”即绘制民族工作手绘地图、民族团结服务手册,促进各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宁波。

说明: I:\办公室\信息报送\上传\明楼街道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图片\五个一民族团结宣传窗口.jpg

二、坚持创意驱动,深度打造各族青年创业创新阵地。一是“千里送设计”,输送“双创”灵感。发挥和丰创意广场设计师集聚的优势,组织工业设计企业成立“延边设计扶贫”项目工作组,将先进工业创新设计的理念、资金、技术、人才送到延边,助推当地研磨米机、矿泉水、文旅产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以来,多次组织优秀工业设计机构千里赴吉林延边州、贵州黔西南,2020年签订助力兴仁市农特产品提质合作等3项战略协议,“设计扶贫”相关工作获得市领导批示肯定。二是“百企成联盟”,搭建“双创”平台。实施创客苗圃计划,牵头联合环杭州湾13所高校在和丰创意广场共建全省首个湾区青年创业创新基地,面向各族人才提供零成本、高附加值的创业环境,提供创业辅导、项目对接等一系列扶持。仅2020年就引进各族青年创客人才300余名,举办第二届“万有鄞力”大会创新设计产学研融合发展峰会、“2020长三角高校设计学科宁波峰会”“2020年宁波创新设计周”等重大活动10余场。有4名少数民族设计师参加“和丰杯”2020年“创客中国”宁波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好成绩。三是“十帮促成长”,破解“双创”难题。聚焦产业集聚和少数民族员工成长,推出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服务模式,深入开展帮政策、帮市场、帮人才、帮管理、帮解困、帮培训、帮审批、帮资金、帮项目、帮融入等“十帮”服务,拓展成长成才空间。2020年以来,帮助解决项目审批、政策兑现等痛点难点问题20余个。疫情发生以来,街道通过“石榴籽共融学堂”、线上“云协商”等活动,主动回应企业资金、用工、要素等诉求,有效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说明: I:\办公室\信息报送\上传\明楼街道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图片\百企成联盟2.jpg

三、坚持公益服务,联动打造各族群众团结融合阵地。一是从青少年着眼,打造“石榴小花”成长课堂。在和丰社区成立忽雪情(回族)“七彩和声音乐工作室”,设立红石榴关爱基金,组建石榴小花合唱团,开设声乐课堂、书法课堂等公益课程。结合“五一”劳动节、国庆节等节庆,组织各族学生看望全国劳模陈芳芳,开展“爱要说出来”感恩活动,参与环保体验岗、服务体验岗、公益体验岗等活动,帮助他们培养爱国爱家爱校情怀。二是从行政服务着手,专设民族特色服务窗口。设立“景宁畲族自治县域外行政服务中心”“丽水在外青年乡贤联络站”“石榴籽·扶贫微超市”,建立“最多跑1次”清单窗口,2020年为来甬工作的丽水群众办理社保异地缴纳等服务100余人次。培育景宁商会等社会团队,定期组织景宁畲族自治县在甬经商创业的乡亲参与“忠孝尊老”敬老宴,通过校企结对等方式结对资助贫困少数民族儿童30余万元。推荐“吉吉茶铭”等7家少数民族商户积极参与每年开展的“品质商户”评选。三是从邻里关系着力,开展“睦邻友好”活动。设计“睦邻集市”“睦邻人物展示”“睦邻才艺展示”等载体,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进社区。如街道推出“心灵家园”项目,通过从心理、文化角度开展专题活动,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如和丰社区现有畲族、景颇族等13个民族户籍人口52人,社区鼓励引导各族居民积极参与到“红管家”共治委员会和社区治理中。

说明: I:\办公室\信息报送\上传\明楼街道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图片\开展“睦邻友好”活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