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宁波市高新区采取措施推进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综合治理工作
来源:宗教二处 高新区社管局  |  日期: 2021- 03- 01 09:48   字体:[ ]  |  【返回】

近年来,宁波市高新区贯彻落实市民宗局《关于做好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摸清底数、分类施策,按照“控量提质”要求和“多庙合一”的工作思路,采取措施着力推进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综合治理,积极探索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新模式。

一是摸清掌握底数。召集社管、规划、拆迁办、街道办事处等多家部门联合调研,对全区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数量分布、历史沿革、信仰特征、影响范围、建筑年代面积、管理组织、资金财产以及民间信仰活动类型、规模、方式等情况进行统一分类,共统计11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

二是分类整合安置。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对规模较大、历史较久的3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进行整治规范,创造条件达到要求后,按照程序采取逐级上报审批,完成登记编号,录入省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系统;对其余8处场所,区社管局联合相关街道办事处与辖区内两家寺院多次协商,达成共识,筹措补偿资金,采取多庙合并、就近集中安置在寺院。

三是规范内部管理。对3处已经安置完工和陆续完工的5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协同建立人员、财务、会议等各项规章制度,装订上墙,并监督组织实施,确保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规范、活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