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新疆青年阿吉木·艾尔肯的脱贫故事: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脱掉了贫困家庭的帽子
来源:慈溪市民宗局  |  日期: 2021- 03- 19 11:10   字体:[ ]  |  【返回】

今年,留在慈溪过年的宁波奥博尔电器有限公司员工、新疆青年阿吉木·艾尔肯在观海卫镇各民族联欢会上特别开心,从当初的一贫如洗到现在买了车子、盖了房子,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帮助和自身努力,阿吉木·艾尔肯一家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一、来慈务工让我不再为姐姐的大学费用而发愁

以前,阿吉木·艾尔肯一家在老家新疆阿克陶县是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一家人住在两间不到40平米的房子里,夏天酷热、冬天漏风,生活非常艰辛。2015年,在家务农的阿吉木·艾尔肯正在为姐姐上大学的费用而发愁,在当地政府和慈溪政府的引导和帮助下,阿吉木·艾尔肯来到宁波奥博尔电器有限公司上班。

“上班第一个月拿到了3200元的工资,我将3000元寄回了家里,家里人都高兴极了”阿吉木·艾尔肯说道。随着劳动技能的不断娴熟,工资也从三千多元涨到了八千多元,阿吉木·艾尔肯也顺利地帮助姐姐完成了大学的学业,如今,他的姐姐在当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二、政府和公司的帮助让我融入了第二故乡

来到慈溪后,在当地政府和公司的帮助下,阿吉木·艾尔肯不仅提升了自身语言和工作技能,也很快融入当地的生活。“每周日晚上是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时间。你别看我现在讲得挺溜,刚来时,我几乎不会讲汉语。”阿吉木·艾尔肯说,就在元旦晚会上,他还用汉语演唱了《爱我中华》。

为帮助阿吉木·艾尔肯等各民族员工融入第二故乡,当地政府和公司着力搭建了思想、工作、情感、活动、文化等交流平台,开展以集中宣教和个体培养为载体的“石榴籽”计划,定期开展法治讲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技能培训等素质教育。此外,在工作之余,公司还携手慈溪市观海卫镇“民族之家”党群服务中心,经常组织各民族同胞开展观影、篮球赛、文艺汇演、共度传统佳节等文娱活动,参与当地的义工和志愿服务,不断增进各民族同胞交往交流交融。

三、脱贫致富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脱掉了贫困家庭的帽子”,生活条件实实在在的改善让阿吉木·艾尔肯难掩心中的喜悦。

自2007年起,宁波奥博尔电器有限公司每年按需接纳150-200名新疆籍员工,截至目前,企业已累计接纳新疆籍务工人员约3500人,累计发放工资约1亿元,走出了一条政企协同、劳务合作,推动扶贫扶智,促进民族团结的新路子。多年的来慈务工,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懂汉语的技术工人,凭借学到的技术、积累的资金,一拨又一拨员工返乡创业,带动家乡群众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