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鄞州区积极探索宗教中国化工作方向
来源:鄞州区民宗局  |  日期: 2021- 04- 12 10:25   字体:[ ]  |  【返回】

近年来,鄞州区始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深入做好“导”字文章,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团体管理,不断创新载体,夯实基层基础,真正实现宗教工作从“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

一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宗教中国化,政治认同不断巩固。鼓励各宗教活动场所根据自身特点开展特色化“六进”打造,使国旗、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伟大成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平安创建等内容与各宗教活动场所的建筑风格和宗教教职人员宗教生活有机结合,内化为自觉行动,推动宗教中国化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组织开展“寻梦中国·正言正行”主题教育、红色教育基地访学等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等方式深化“十百千万”普法工程。在抗击疫情斗争中,牢牢守住防线,宗教界捐助善款204.05万元,展现了家国情怀和新时代爱国精神。

二是以宗教团体建设及人才培养引领宗教中国化,人才队伍不断优化。开展“宗教团体建设年”活动,以区佛协换届为契机,修订完善财务管理等13项规章制度,新成立教务教风、慈善公益、教育培训、文化交流等专项委员会,建立“年度工作计划+月度活动清单”对标式工作法,全面提升宗教团体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持续做好区基督教团体述职考核工作,提高基督教“两会”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启动教职人员“成长成才计划”,出台专项政策对宗教界代表人士考学深造给予鼓励和支持,依托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等优质平台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引导宗教界形成学修并重的良好氛围,支持16位教职人员考取各类宗教院校和高等院校。

三是以普法宣传教育引领宗教中国化,法治意识不断提升。依托“宗教法治大讲坛”载体,邀请专家学者为民宗干部、宗教教职人员解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和《浙江省宗教事务条例》。深化“十百千万”普法工程等活动,开展普法讲座20余场、法律咨询10余次,发放《宪法》《宗教事务条例》等各类资料1000余册。指导圣教堂创建为省级宗教普法示范点,阿育王寺创建为省级宗教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四是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宗教中国化,文化融合不断紧密。发挥天童禅寺“禅宗祖庭”优势作用。加快禅修文化中心建设,传承天童作为传统丛林培养僧才的历史,借鉴吸收现代院校教育优势,打造集教学、禅修、生活一体。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开办日语培训班,加大与日本、韩国等“海丝”沿线国家的交流。开展“重走天童高僧弘法之路”,进一步增强中日韩佛教文化黄金纽带,“走出去”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扩大阿育王寺“舍利祖庭朝拜地”知名度。深入挖掘阿育王寺历代大德高僧住山弘法、中外名僧名流尊仰朝拜、皇家九请舍利入宫等重要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梳理寺内现存文物遗存,建设佛教文化博物馆。加快七塔禅寺“都市禅修传播地”打造。推进周边地块建设,完成素斋馆工程施工,依托栖心图书馆、浙东佛学院和佛教中国化研究基地,统筹打造融学术、人文、实修于一体的现代化禅修中心。继续支持与欧美佛教界交流互鉴。在赴西班牙举办佛教建筑展和海外交流的基础上,支持加强与欧美佛教界学术交流和文明对话。指导举办佛教学术活动。发挥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作用,开展佛教学术交流、云论坛等活动,形成浓厚佛教学术氛围。进一步推动金峨寺禅修中心建设、西林禅寺农禅文化、书香寺院品牌打造,提升全区佛教场所整体形象。推进基督教中国化。教育引导区基督教界积极服务社会,开展爱心献血活动。指导下应教堂内部装修布置突出中国化特色,五乡教堂迁建设计融入中国化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