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鄞州区系统性完善宗教工作机制体制
来源:鄞州区民宗局  |  日期: 2021- 04- 15 10:40   字体:[ ]  |  【返回】

宁波市鄞州区是全省宗教工作重点地区之一,现有登记宗教活动场所80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81处。鄞州区高度重视宗教工作,把宗教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方位完善宗教工作机制体制,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统战部门综合协调、宗教部门依法管理、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宗教工作格局。

一是健全组织架构。鄞州区委把宗教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纳入党政领导班子考核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纳入全区性专项督查内容。调整优化区委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结构,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进一步细分明确成员单位职责。

二是落实属地责任。抓实抓细“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将宗教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和全区性督查工作,压紧压实基层党委政府宗教工作的主体责任,场所由镇街班子成员任“联系组长”,村社党组织书记任“联系副组长”,镇街联村干部任“宣传引导员”,镇街民宗干部任“专职管理员”,并配备专门“网格巡查员”,建立起覆盖全域的“两长三员”责任网。

三是实行无缝监管。升级全科网格管理模式,将全区划分网格125个,定点定人落实130名网格员,按照“周巡查、月检查、季督查、年考查”的要求,对场所进行定时巡检和定向管理。以奖代补,鼓励网格员主动排摸上报隐患和重要线索,全年网格巡查掌上执法覆盖率始终保持在100%,实现了基层宗教事务管理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