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校园多彩绽放 ——宁波市宁海县梅林第二小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来源:宁海县民宗局  |  日期: 2021- 04- 16 10:26   字体:[ ]  |  【返回】

宁海县梅林第二小学位于宁波市宁海县梅林街道,2017年9月投入使用,总投资1.45亿元,学校占地总面积54.5亩,总建筑面积24273平方米,目前开办25个教学班,963名学生,其中少数民族学生122人,分别来自土家族、布依族、苗族、仡佬族等11个民族,分布在各个年级,各个班级。梅林第二小学投入2400万,建有3D打印科创室、智慧图书馆、“梅好拾光”校园电视台等一系列智能化设施设备;同时设置室内篮球场、音美教室、心辅室等40几个功能教室,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三维创意设计”示范校,浙江省标准化学校、浙江省基本现代化学校,宁波市首批资源教室示范学校,宁波市等级平安校园5A单位、宁波市智慧校园、宁海县美丽校园、宁海县特殊教育先进单位等。结合“让成长如阳光般多彩”的办学理念,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同时努力通过创建工作助推学校其他工作的开展。

一、画好一张蓝图,科学系统推进创建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明确责任。梅林第二小学教师55人,其中高级教师2人,一级教师12人,县名师1人,骨干教师5人,教坛新秀一等奖获得者8人,二等奖获得者10人,学校从中选取精干力量,成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组,编制《梅林二小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三年工作计划》,分解创建目标,落实创建责任。二是科研引领,项目带动。为更好的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工作,2019年以来,我校成立课题小组,设立《小学“民族互融”教育的实践与研究》专项课题,除此之外,音乐组着手编写《民族音乐荟萃》校本课程,体育组谋划编写民族运动与体育课程融合的校本课程,通过科研理论研究和实际项目带动实现民族互融教育更科学有效。三是融入日常,长效开展。学校开设民族舞蹈、色彩绘画、美食等30个特色课程,除了民族舞蹈课程以外,学校也在其他特色课程中融入民族元素,如美食课程中定期开展民族特色美食制作、色彩绘画中加入民族服饰绘画主题等;在3D打印科创社团引导孩子设计土楼、民族头饰、服饰、手链等鲜明的物体并打印展示,充分实现民族教育与科技教育有机结合;同时学校还结合黑板报、手抄报等载体,开设“民族知识知多少”科普角,一季一次“民族大团结”主题手抄报比赛等。

二、搭建两大平台,架起民族联谊联心之桥

一是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学校以节庆、节日为契机,围绕“民族一家亲”主题,着力打造全面涵盖民族历史文化、民族风土人情等内容的系列品牌活动,其中全校师生参与的大型活动有“共邀一场最炫民族风”活动——邀请在校就读的各民族家长一起共度元宵佳节,展示各民族特色的元宵节庆美食、风俗等;“童心共舞中国梦-梅林第二小学民族舞蹈汇演”——以 “六一”为契机,苗族舞蹈《苗岭的早晨》、土家族舞蹈《摆手女儿家》、藏族舞蹈《小小格桑花》等十一个民族舞蹈更好的展示了民族文化;“童心共话民族情”故事演讲——以民族故事为主题,不仅让各民族的孩子在学校找到了家乡的归属感和自豪感,而且还让大多数本地汉族的孩子了解了我国各民族不同的民俗风情,引导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孩子做起,争做维护民族团结的先锋。“民族特色的年味”——寒假期间,让学生收集家乡民族特色的物件、富有民族寓意的民族特色服饰、蕴涵民族文化的传统习俗等各民族特色,发到微信群共享,学校希望通过各民族文化的发掘和弘扬,让学生了解民族文化的同时认识我们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二是搭建关心关爱平台。在教学中老师针对各民族学生开展“多一次家访”活动,建立家、校、社、政府多方联动机制,帮助解决各民族学生在融入学校融入新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如积极对接县交警部门,定期有针对性的开展“老吴说交通”进校园,到县交警大队参观交通安全体验馆,同时成立学校小交警,学习指挥手势,与交警一起执勤,进一步增强了各民族学生的交通意识;学校专门设立关爱资金帮助困难外来务工子女,解决各民族学生家庭实际生活困难,累计发放慰问金6000元。

三、打造三大阵地,营造浓厚民族团结氛围

梅林第二小学在开展整个校区外在校园文化规划设计中充分融入民族元素,并在实际建设中突出三大民族特色阵地建设。一是打造一个“民族特色馆”。民族特色馆以“中华民族共同体”为主题,突出现代科技展示,集视频演示与实物展示与一体,集静态参观与体验互动于一体,集民族文化风情与民族艺术精品于一体。二是打造一个“民族文化廊”。民族文化廊集合中华56个民族,充分展示56个民族基本知识,旨在通过传达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推动青少年对各民族知识的了解和掌握,共创民族团结和谐氛围。三是打造一个“民族文化园”。学校划出一片绿化园地,其中一部分由家长和学生共同将带有民族特色的植物种子从家乡带来,与孩子一起播下“民族团结”的种子,收获“民族团结”的果实;另外一部分则有机融入一些民族特色物品,如各民族农作农具、日常用品等,予以展示并标注。

梅林第二小学以民族特色馆为抓手,积极挖掘弘扬民族文化精品,丰富民族团结教育内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打造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品牌,展现新时代各民族群众团结一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