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鄞州区潘火街道“再加三把力” 助推城市民族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鄞州区民宗局  |  日期: 2021- 04- 21 15:20   字体:[ ]  |  【返回】

宁波市鄞州区潘火街道成立于2012年8月,现有户籍人口4.5万,流动人口6.8万,共有32个民族成分,其中少数民族1643人。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

一、强化党建引领,在组织保障上“再加一把力”

在街道层面,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民族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的各个方面。街道民族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由统战委员担任常务副组长,将民族工作纳入党工委议题,统筹推进、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在社会层面,加强民族团结融合。筹备成立街道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动员社会各行业、各领域力量参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民族联谊、社会公益和帮扶解困活动,探索城市民族工作新渠道、新途径、新平台。在经费保障上,街道在每年安排5万元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经费基础上,今年又单独安排了30万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强化共建共享,在工作实效上“再加一把力”

实行“一企一校一社”共建共享模式,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重在平时、重在基层、重在交心、重在行动”,探索团结协作、资源互通、优势互补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模式。东南小学与爱音美公司结对共建,着力推动思想文化认同。围绕阵地共建、资源共享、平台互通、公益联动等主题,互动式开展“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国旗下演讲、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微故事、“公益义卖·爱传远方”等活动,着力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推动思想文化认同。今年1月,爱音美公司向东南小学捐赠了价值6万元的音响设备,助力学校多媒体教学。金谷社区与爱音美公司结对共建,着力推动生产生活交融。引导少数民族员工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社区公益活动,主动融入辖区生活。金谷社区依托“文化斗室”心理咨询师为少数民族员工辅导亲子关系处理,开展心理健康咨询。爱音美公司利用民族团结进步联谊活动基地举办“民族美食分享会”,邀请社区居民共享民族美食。

三、强化阵地建设,在创建成果上“再加一把力”

一是再接再厉,助力爱音美公司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按照“立足企业、服务街道、辐射全区”的总体定位,提升改造爱音美民族之家,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总结提炼“2135爱音美民族工作法”,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提质赋能。目前该中心已完成改造方案设计,正在抓紧施工。二是多点开花,助力东南小学争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培育单位。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利用“非遗”特色教学将传承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融入学生德育教育之中。创编“相知、共融、团结”为主题的《中华一家亲》民族教育课程,把“中国心民族情”融入内心;开展系列民族团结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情景式民族文化体验,引导学生争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深化民族教育主题,着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