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镇海区“四个注重”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创建
来源:镇海区民宗局  |  日期: 2021- 04- 07 11:48   字体:[ ]  |  【返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镇海区以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为载体,突出“四个注重”,多措并举开展了一系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注重定位谋划。镇海大地历来有各族人民协同作战,抵御外敌的光荣传统。2000余年的镇海口海防史就是一部多民族团结合力抗击外辱的可歌可泣的历史。自东晋以来,镇海发生了大小战事60余次,其中,抗倭、抗英、抗法、抗日等抗击外来侵略的战争尤为壮烈。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以6500年的镇海历史为线索,以2000余年海防海丝文化为主题,以“四抗”海防史事为陈列重点,揭示镇海自古以来作为海防要塞、商贸关隘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弘扬中华儿女热爱祖国、不畏强暴的民族精神。纪念馆在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创建工作中,确定了“挖掘‘四抗’历史,弘扬各民族顽强拼搏、共同抗敌的民族精神”的创建主题,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形成创建方案。目前,在省、市民宗部门的精心指导下,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区政府专门下拨近50万元创建工作经费。

二、注重史料收集。在镇海民间有许多口口相传的少数民族在定海的抗敌故事。而自明代以来文献可考的镇海口及在宁波大地的与少数民族相关的战事也数量繁多。当中较为突出的有,明代抗倭历史中,福建、广东等数省各族士兵计十万人协助镇海抗倭,其中以战斗力闻名的有广西壮族的俍兵,湖广土家族、苗族的土兵;清代鸦片战争中,2000多名藏族、羌族川军与浙江的汉、满、蒙等民族将士一起,以中国军人的忠诚和英勇谱写了一段悲壮的“抗英血战镇海口”战史,最后全部以身殉国。纪念馆以这两段史实为重点,实地考察宁波“朱贵祠”、汶川“辫子坟”、阿坝州档案馆和博物馆等地,搜集相关史料和佐证材料,并请专业的古籍复原公司进行原始档案的复制品制作,从史料的角度还原史实,增强历史上民族团结共同御敌的厚重感和震撼性。

三、注重布局和讲解。对馆内的展厅进行重新布局,如在抗倭厅,利用现有展厅腾挪出一定空间增加多民族共同抗倭的史料,重点是展示明朝召募福建、广东、广西、湖广(今湖南、湖北的前身)等数省各族士兵计十万人协助镇海抗倭的历史;在抗英厅,增加汉、藏、蒙、羌等民族抗英的内容,尤其是川兵远征千里最后集体殉国的“辫子魂”相关史料展陈。完善海防馆的讲解词,完善后的讲解词更加突出弘扬“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各民族共同抗敌、浴血奋战的角度,宣传中华民族团结一致、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尤其是在青少年心中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

四、注重作用发挥。充分发挥纪念馆社会教育职能,坚持开展纪念馆社教活动。在春节、清明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前后举办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民族团结社教活动,如举办“远古的微笑”海防创意小课堂、“迎建小康社会,抒情美好生活”书画展、“小康社会,幸福家园”摄影展、“海防海丝进校园”等活动。这些活动把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民族基本知识、民族团结典型事迹的宣传教育纳入活动内容,增强各族群众、青少年、官兵、企业职工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灿烂文化的深刻理解,进一步强化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