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见险虑难 思患预防——宁波市出台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来源:宗教一处  |  日期: 2021- 04- 08 14:17   字体:[ ]  |  【返回】

为有效推进宗教领域治理能力现代化,规范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和分级响应程序,科学、及时、有效地实施应急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事故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近日,宁波市民宗局制定印发了《宁波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预案》包括总则、应急组织体系及职责、预防与预警、应急处置、后期处置、保障措施、预案管理等七个部分,适用于宁波市行政区域内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作为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预防预警为主,预防与应急并重,对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参照国务院相关规定,对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事故进行分级,统一领导、分级响应、属地为主、厘清职责;主张充分发挥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明确应急救援队伍,要求各宗教活动场所结合实际制定与所在地民宗部门相衔接的个性化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演练,配备应急物资;坚持信息公开原则,要求按照权限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发布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事故信息,有序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有效防控舆情。此外,《预案》还对事故的善后处置、救助重建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对救援中的奖惩、追责等进行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