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鄞州职高西藏班毕业生扎西曲邓——从放牛娃成长为脱贫攻坚排头兵
来源:鄞州区民宗局  |  日期: 2021- 04- 09 10:19   字体:[ ]  |  【返回】

近日,鄞州职高西藏班学生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中国教育电视台“职教中国”栏目,当天播出第10期访谈节目——《职业教育成为脱贫攻坚战中的“排头兵”》。在40分钟的节目里,宁波市鄞州职业高级中学毕业生扎西曲邓作为受访嘉宾与主持人进行了7分钟的视频对话。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对扎西曲邓的成长和选择给予了高度评价:“从零起步,百折不挠,拿到全国冠军,非常人所为;敢作敢为,勇于挑战,致力家乡建设,其勇可嘉”。

扎西曲邓是宁波市鄞州职业高级中学西藏班14届优秀毕业生,是历届西藏班学生的偶像。看完访谈节目后,同学们都非常激动,学生布吉说,他一定要向曲邓哥哥一样,在校学好本领,返藏后努力创业回报家乡。

班主任戴免尤连线扎西曲邓,对他表示祝贺。扎西曲邓说,他要特别感谢“老爸”戴免尤老师,从他的就业到创业,从公司命名到广告牌设计,从经营规模到经营方式,戴老师一路关注,一路帮扶,没有戴老师,可能会走许多弯路。

在访谈中,扎西曲邓始终感念他的高中生活,如他所说:三年时间,我从一个青藏高原放牛娃成长为全国技能大赛冠军,为学校、为西藏争得了荣誉,更是从根本上提升了自己,可以说,宁波三年,是我一生的转折点,宁波就是我的第二故乡,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就是我的汉族阿爸阿妈。

回顾扎西曲邓的高中生活,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为“老妈”的汪平老师最有发言权:曲邓进校时文化水平相当于内地小学一二年级学生,而且听不懂普通话,但他笨鸟先飞,勤学苦练,很快融入了校园生活,学会了普通话,掌握了扎实的专业理论和实践操作知识,2014年,成为全国技能大赛冠军,并免试进入西藏职业技术学院。

学无止境,进入大学的扎西曲邓依旧踏实努力,很快成为了班级里第一个预备党员,第一个助理辅导员,学会了全面考虑问题,锻炼了组织能力,提升了合作意识,大学毕业才一年,扎西曲邓凭优秀的技能月薪高达一万多元。

饶是如此,扎西曲邓还是坚持回到家乡昌都,创立自己的汽修公司。他说家乡身处大山里,汽车维修市场刚刚起步,比起拉萨,家乡更需要他这样的专业人才,而且回乡创业是高中时的梦想,他不想沉迷在全国技能大赛冠军的光环里,想让家乡亲朋、让各位师长见到一个更全面的扎西曲邓。

作为一个普通的青藏高原的建设者,扎西曲邓始终胸怀祖国,心系家乡。正如视频里曲邓所说的,他不担心创业的坎坷,因为有国家援藏和支持大学生创业等政策的支持,有高中大学老师的专业指引和班主任老师的谆谆教诲。两年来的创业经历证明了他的选择是正确的,他一次次地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成长道路上帮助他的所有人,相信他一定会继续努力,以建设好家乡的方式来报效祖国。

据悉,鄞州职高是2010年首批内地西藏中职班办班学校。十年来,学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各民族学生为主体,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程为支点,以交往交流交融为抓手,以实践为载体,以科研促提升,以实绩验成效,促进了民族团结之花常开。截至2020年,共毕业学生195人,其中72人升上大学,123名学生直接参加工作。学生凭借优良的汽修技能和较高的个人素质,获得了满意的工作,不仅使自己原本贫困的农牧家庭一举脱贫致富,更成为建设西藏的生力军。难能可贵的是毕业生中有近30名学生自主创业,为脱贫致富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