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民宗动态
省民宗委副主任金伟一行赴宁波考察调研民族工作
来源:民族处、海曙区民宗局、鄞州区民宗局  |  日期: 2021- 05- 11 09:45   字体:[ ]  |  【返回】

  5月7日-8日,省民宗委副主任金伟一行赴宁波市考察调研民族工作。宁波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金黎萍,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李伟波及北仑、鄞州、镇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陆亚芬、陈虹、唐东海先后陪同考察调研。

金伟一行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米娜工作室,详细了解“米娜工作室”在思政教育、文化融入、服务实践、助力成才、校地共建、教育成果等工作情况。高度肯定米娜工作室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导学生热爱祖国、增强认同、反馈社会,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等方面工作。

 

在新碶街道芝兰社区“北仑民族工作展示中心”,参观了石榴籽知识馆、石榴籽展厅、石榴籽议事厅等区域,深切感受到北仑区城市民族工作起步早、基础扎实,不断创新发展的历程,从民族工作“三进”活动到“四微模式”,再到“五位一体”;从少数民族服务管理试点工作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民族工作内容愈加丰满,实践理论体系也愈加完善。2020年11月,宁波市起草制定的城市民族工作省级地方标准《城市民族工作服务指南》获批发布,近日又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列入第七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对浙江省宁波市民族工作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在潘火街道东南小学,欣赏了学生铜管乐队、合唱团带来的《黄河大合唱》《我的祖国》等演出,先后参观了学校的非遗长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展厅,并观摩了陶艺、书法、评书、宁波小调、金银彩绣、剪纸等非遗项目课程,高度肯定了学校利用“非遗”特色教学将传承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融入学生德育教育之中的做法。

 

 

在宁波爱音美电声科技有限公司,深入企业生产车间、产品展示中心,了解企业经营、产品研发、市场销售等情况,对企业厚植工匠精神,深耕电声领域,入选宁波市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宁波市高新技术企业的成绩表示认可。参观了“爱音美民族之家”,对企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抓住增进文化认同这一关键,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同解决各族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相结合,同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爱音美样板”的做法表示赞赏。

 

在鄞州区明楼街道和丰党群服务中心、宁波工业设计博物馆,了解明楼街道民族工作开展情况,对街道创新开展现代都市楼宇社区民族工作,统筹推进党的民族政策宣传、各族青年创业创新、各族群众团结融合“三大阵地”建设,强化交流、凝心聚力、服务发展,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鄞州样板”的探索表示肯定。

 

在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详细参观了抗倭、抗英、抗法、抗日主题展示馆,2000余年的镇海口海防史就是一部各民族团结奋进、合力抗击外辱的可歌可泣的历史。其中,抗倭、抗英、抗法、抗日等抗击外来侵略的战争尤为壮烈。对纪念馆抓住机遇,牢牢把握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和重大会议的契机,结合区域资源特色、红色文化基因等,广泛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表示充分肯定。

 

最后,在考察调研座谈会上,金伟指出,近年来,宁波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增强“五个认同”,积极探索创新民族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形成有机制、有载体、有品牌、有标准的“四有”特色,不断提升民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打造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楼宇商圈、企业、学校、社区的“宁波样本”,形成了“米娜工作室”“四微工作”“五位一体”“城市民族工作标准化”等一批城市民族工作特色品牌,城市民族事务治理能力水平有效提升。希望宁波继续发扬争先进位的拼搏精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基层民族工作标准化项目试点、国家通用语言教育培训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全省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