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海纳百川融民族心 凝心聚力筑中国梦——慈溪市附海镇中心小学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来源:慈溪市民宗局  |  日期: 2021- 05- 12 09:14   字体:[ ]  |  【返回】

近年来,慈溪市附海镇中心小学深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浸润文化传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活动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探索创新,逐步形成了环境营造、课程教育、实践活动、社会管理“四位一体”的民族工作格局,营造起“海纳百川融民族心,凝心聚力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在润物细无声中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一、理念先行,制度保障,夯实工作基础

学校牢牢把握民族工作的正确方向,并为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一是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学校组织领导班子、全体教师深刻学习领会上级民族工作精神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涵,提出“童心同行,同心同乐”的民族工作核心理念,寓意学校的各民族少年儿童携手同行,用最纯真的童心共画同心圆、乐享中华情。在同一片蓝天下交往交流交融,共同生活、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二是建立组织,完善制度。学校成立校务成员和少数民族家长代表组成的民族工作委员会,建立健全工作例会、走访联谊、结对交流等一系列制度,为工作推进提供保障。

二、创新载体,活动纷呈,讲求工作实效

学校通过抓硬件建设、抓课堂教育、抓特色活动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一是硬件投入营造氛围。着力打造一室一廊一基地(即民族工作室、民族文化长廊、民族活动基地),提供了轻松真诚的交流谈心环境,展示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多元魅力,做到了民族文化与校园文化的自然融合,营造了各民族孩子共学互学、团结协作、共同成长的良好氛围。二是课堂教育融会贯通。在校本课程的开发和拓展课程的设置上下功夫,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学生的日常课堂教育,编印校本教材,打造精品课程《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与《道德与法治》课程进行整合。三是抓特色活动效果显著。民族工作委员会定期组织外出考察、圆桌座谈、家校共建、村校共建等交流互动,增进联系,推进工作。组建民族合唱队、剪纸绘画组、特色足球队、小家电创新小组等第二课堂社团,将民族文化精髓融入孩子们感兴趣的文体活动中。

三、学校搭台,团结共建,拓展工作内涵

为了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引向深入,学校延伸工作触角,引导各民族学生同奋斗、共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祖国繁荣发展、家乡全面振兴努力拼搏。一是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向家庭延伸。充分发挥民族工作委员会作用,通过家长圆桌座谈、“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家长教学志愿活动等,形成民族工作良好的互动局面。二是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向村社区延伸。与东海村进行村校共建,牵手慈溪市首个少数民族志愿服务工作站——向玲志愿服务站,开展“志愿服务我能行”活动,通过参与文明劝导、环境清洁、关爱贫困等公益活动,使各族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形成“团结一家亲、共促家乡美”的热烈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