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宁波市三措并举确保开斋节活动安全有序
来源:民族处 海曙区民宗局  |  日期: 2021- 05- 14 12:10   字体:[ ]  |  【返回】

5月13日上午,1500余名中外穆斯林在宁波清真寺欢度开斋节。一年一度的开斋节不仅是穆斯林群众互致祝贺、互动交流的重要方式,也是各民族群众与穆斯林群众之间友好交往、互致节日祝福的重要渠道。为确保今年穆斯林度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宁波市民宗局加强管理引导,认真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切实做好开斋节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

一是制定措施,凝聚合力。宁波市民宗局指导海曙区民宗局、市伊协尽早制定了开斋节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统筹部署节日安保工作,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统战、民宗、公安、城管、安监、卫健、消防、街道、交警等各部门通力协作,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交通秩序和场所、人员、消防、疫情防控等安全稳定。

二是加强管理,落实责任。协调海城公司在清真寺旁停车场设立临时礼拜场地,缓解清真寺场地不够用的矛盾;加强属地管理,做好临时停车场设置、流动摊贩整治、周边交通管制、现场值班备勤等重点工作部署;指导市伊协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安全保障方案。做好节日值班,明确责任分工;排查清理安全隐患,在疏散通道重要节点、消防设施重要位置落实专人负责,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确保节日活动安全。切实做好入口处扫码、测温、登记、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发挥作用,维护秩序。指导市伊协发挥志愿者服务队的积极作用。组织50名穆斯林志愿者现场为穆斯林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做好活动准备、人流疏导、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维护交通秩序等各项保障工作,确保了开斋节活动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