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鄞州区天童禅寺做好宗教活动场所平安创建工作出“实招”
来源:鄞州区民宗局  |  日期: 2021- 05- 08 09:03   字体:[ ]  |  【返回】

天童禅寺位于鄞州区东吴镇太白山麓,始建于西晋,历经1720年历史,佛教禅宗五大名山之一,有“东南佛国”之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全国重点寺院。近年来,天童禅寺始终将平安创建工作放在寺院管理的中心位置,营造了安全、和谐、文明的道场环境。

一、提高站位、完善机制,落实平安创建主体责任

坚持以制度化推动规范化,实现常态化,树牢“底线”意识,形成闭环管理体系。一是加强法治学习。定期组织常住僧众开展集中学习,着力将法治道德和法治理念融入到讲经讲道中去,用教职人员及信教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能领会的方式宣讲宪法精神、宣讲宗教政策法规,增强法治观念。二是健全组织架构。成立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场所负责人任组长,监院、知客任副组长,下设专业组,做到人员、职责、制度上墙,层层分解落实工作责任,把平安创建真正落到实处。三是完善安全制度。严格制定并执行安全例会制度、安全值班制度、安全登记制度、安全学习制度、安全训练制度等安全制度,确保平安工作始终贯穿场所管理全过程。

 

二、加强管理、深化创建,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以承办全省第二届宗教活动场所消防技能大比武现场会为契机,实施标准化管理提升工程。一是着眼“防”,做到技防监测早。实施安全与消防一体化工程,新建消控室,远程监控不留盲区。将实景融合技术与消防传感模块相结合,如红外线监控器、烟感报警器等,实现电气线路报警、火灾烟雾报警、远程切电、消防栓水压检测等功能,实现“传统消防”向“智慧消防”转变。二是着眼“消”,做到物防设备全。加大投入力度,开展微型消防站、寺院最高处水塔增压等建设,在法堂内新设置高科技消防设施,全面守护寺院安全。三是着眼“专”,做到人防技能强。专门组建由16名僧人组成的消防队,会同东吴派出所天童执勤点民警,每2个小时巡查,实现安全动态管控。率先响应“文明敬香”号召,安排专人向香客免费赠送三支清香,全面禁止明火进入殿堂。

 

三、抓住关键、强化宣传,筑牢平安创建根基

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平安宣传,加强教育引导,强化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安全意识。一是抓宣传。结合天童寺的实际情况,常态化的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进行宣教工作,比如向寺院工作人员、游客发放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的宣传资料,就日常用火、用电、灭火、逃生自救等安全常识以及灭火器材的保养和使用等内容进行讲解。创新宣教形式,在“天童禅寺”微信公众号平台,定期向教职人员推送宗教政策法规信息。二是抓培训。定期邀请消防、应急等领域专家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场所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寺院每年安排两次消防安全演习,消防管理小组的教职人员和工作人员定期开展消防培训,熟练使用各类消防器材。三是抓应急。积极推动区政府制定出台全省首个以天童禅寺为核心的天童片区《鄞州区东吴镇天童片区防灾应急预案》,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在佛教公益讲座、学术研讨会等活动中,在前期先行制定活动策划方案和详细的安全应急预案,明确活动现场的安全责任人,提前排查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