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宁海车河社区三方打造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来源:宁海县民宗局  |  日期: 2022- 01- 10 15:41   字体:[ ]  |  【返回】

宁海县跃龙街道车河社区地处县城中心,辖区面积约1.5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5300余户,共计16500余人。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8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涌入社区,其中涉及回族、满族、布依族、壮族等12个民族的100多名少数民族同胞也在此生活、学习和工作。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近年来该社区通过三个方面打造,有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今年被确定为第四批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培育单位。

一是打造志愿服务队。该社区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工作目标,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社区培育了一支由各族同胞组成的“石榴红”志愿服务队,吸收了骨干志愿者78名,每周一三五开展志愿服务,为各族居民提供爱心理发、养生推拿、免费洗衣等志愿服务,志愿者们还主动参与社区民主协商,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打造特色工作室。该社区邀请到回族的马山红老师入驻社区中心,全新打造了“筝之梦”工作室,为各族贫困学生免费开展公益古筝教学,学唱民族团结歌曲,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渗透民族团结教育。全年共计开展公益课程120课时,服务各族青少年600余人次。社区还聘请县最美医者朝鲜族的金英华为社区健康顾问,免费为社区居民开展义诊咨询服务,既发挥了重要典型模范作用,又在社区形成了人人重视民族团结,人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的良好氛围。

三是打造和优化服务基地。该社区中心先后开设民族图书角、民族展厅、民族团结文学放映室等功能室,通过多媒体生动的画面传播,宣传多姿多彩的各民族文化,增进了各民族彼此了解,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全年共计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活动96次,服务各族居民11000余人次。今年,车河社区在宸园小区开展了“艺术点亮社区 携手共筑美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专题活动,现场开设书画展、民族工艺品展、手工制作等多位展位,特别邀请布依族同胞展示纳鞋底、绣腰带等民族特色手艺,吸引200多位居民驻足观看。社区还组织了20多位各民族少年儿童与书法老师一起书写爱国情怀,手拉手一起玩“民族连连看”游戏,体现了各民族青少年的风采和各民族团结一心的亲密情感,充分展现了车河社区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