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市民宗局:扎实推进宗教领域“打非”工作 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政策法规处  |  日期: 2022- 03- 30 15:24   字体:[ ]  |  【返回】

宗教领域存在的非法出版物问题,不仅是社会治安和扰乱市场的问题,更是影响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影响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宁波市民宗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推进宗教领域打击非法出版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度被浙江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评为全省“扫黄打非”工作成绩突出先进集体。

一、健全工作机制,构建部门联合上下联动的“打非”工作格局。强化制度建设保障,不断完善工作格局。局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统筹抓好宗教领域“打非”工作,政策法规处具体负责,相关业务处室协同配合,共同做好宗教领域“打非”工作。横向上,与市“扫黄打非”办、市公安局等部门协同;纵向上,与各区(县、市)民宗部门上下联动。同时,教育引导全市各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和宗教活动场所积极参与宗教领域“打非”工作。形成了市级多部门联合、民宗系统上下联动、宗教界积极参与的宗教领域“打非”工作格局。

二、加强教育引导,筑牢宗教领域“打非”思想防线。一是将宗教领域“打非”工作纳入浙江省以宪法为主题的宗教领域“十百千万”普法工程和宗教活动场所创建省级宗教普法示范点和省级宗教法治教育基地的必备内容;二是将宗教领域“打非”工作纳入宗教政策法规宣讲重要内容,多载体、全方位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正确认识涉宗非法出版物的危害性,增强法律意识,引导他们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三是将宗教领域“打非”内容纳入新修改《宁波市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相关条款,为推动工作提供法律依据;四是将宗教领域“打非”工作纳入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理论政策学习重要内容。

三、强化检查督导,推动宗教领域“打非”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在市“扫黄打非”办牵头下,市民宗局、市文化执法队不定期对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开展非法出版物联合检查。2021年,会同市“扫黄打非”办对全市各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开展非法出版物检查2次;二是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中,将非法出版物列入必查内容;三是在基层调研指导时,宗教领域“打非”工作是必讲内容;四是指导各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对本单位非法出版物情况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上报。

四、严格行政执法,坚决查处宗教领域的非法出版物。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涉及宗教的非法出版物问题,以及海关、公安等部门提供的相关情况,会同市“扫黄打非”办、市公安局,做好问题分析定性、提供政策法规支撑、联合依法处查处。2021年,协助宁波市海关查处2批次入关涉宗非法出版物;协助市“扫黄打非”办、市公安局查处某印刷厂涉宗非法出版物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