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宁海:培育“三方引”的工作格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宁海县民宗局  |  日期: 2022- 04- 24 09:06   字体:[ ]  |  【返回】

近年来,宁海的民族工作在“教育引领、宣传引导、典型引路”上下功夫,凝聚起全县上下各民族群众思想一致、目标一致、声音一致、行动一致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广泛共识。

一是强化教育引领。将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体系,列入县委党校培训必修课,结合全县“七五”普法教育内容,全县党员干部理论民族政策法规和民族知识知晓率超95%以上。深入开展民族政策知识进单位、进学校、进村(社区)等“六进”活动,印发《民族宗教基本知识手册》2万余份。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组建“宣传小分队”“文艺小分队”等团队,依托农村文化礼堂等主阵地以群众性文艺演出、系列宣讲等形式,常态化向各民族群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利用宣传车、宣传栏、展板、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举办联谊活动、主题宣传月等开展民族政策法规的巡回宣传。特别重视加强对全县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讲培育,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广泛开设“石榴籽微课堂”、宣传民族团结主题的思想品德课程等,打造宁海技工学校、梅林第二小学、西店观澜小学等一批学校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校园样板”,引导全县青少年学生增强“五个认同”,把“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种子深埋在每个孩子心里。

三是强化典型引路。向全县干部群众分批次发放《石榴花开》等民族团结先进典型事迹汇编材料,讲好“缑城故事”,传播“团结声音”。持续开展“道德模范”“最美系列”等评比活动,以身边看得见的先进典型和榜样力量,激励各民族干部群众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以体现宁波阿诺丹机械有限公司各民族群众和睦共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企业文化为原型的微电影《爱在阿诺丹》获评省级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