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工作交流
镇海区“四方联动”打好宗教领域“除险保安”攻坚战
来源:镇海区民宗局  |  日期: 2022- 04- 27 14:05   字体:[ ]  |  【返回】

为扎实做好宗教领域“除险保安”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宁波市镇海区民宗局把场所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明确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宗教团体、属地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安全管理职责,深入实施“四方联动”工作法,全力维护宗教领域生产安全。

一是活动场所自查自纠。召开宗教领域“除险保安”工作专题部署会议,举行宗教场所负责人与区民宗局安全责任状签订仪式;组织各宗教团体、各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参加全省民宗系统“除险保安”动员部署视频会议,深化安全工作重要性认识。4月初,全区17个宗教活动场所和62个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在限定两周时间内,全面开展场所消防、建筑、食品卫生、疫情防控等安全自查,自查整改问题26个。

二是宗教团体指导检查。区佛教协会、基督教“两会”分别成立“除险保安”工作指导小组,分批分组赴各宗教活动场所指导检查安全工作落实情况。指导各场所制定安全工作管理职责、消防应急预案,检查各场所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强调紧绷安全之弦,畅通联系渠道,“备足生活用品、关好门管好人”,不给政府添麻烦。

三是属地镇街巡查检查。在各场所自查整改的基础上,镇、街道深入辖区内每个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听取各宗教场所负责人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对宗教活动场所的房屋隐患安全、防火设施及防火通道建设情况,消防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细致检查。各场所的“三人驻宗教场所小组”和基层网格员重点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巡查检查,坚持每周上门巡查2次以上,确保“双暂停”规定落实落细。

四是职能部门联合检查。建立多部门常态化的安全风险防范化解长效机制,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清明节、五一节前,镇海区民宗、公安、消防、住建、市场监管和文化执法大队等部门开展“双随机”联合检查,检查场所实现全覆盖。各部门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就各自行业领域安全问题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是场所内部规范管理、消防设施维护、食品卫生管理、房屋建筑安全、非法宗教出版物监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