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宗动态 > 民宗动态
宁波鄞州“东吴石榴红”宣讲团:用音乐讲述团结进步故事
来源:鄞州区民宗局  |  日期: 2022- 05- 07 09:22   字体:[ ]  |  【返回】

吉他轻松自由、古筝柔婉明亮、钢琴旋律连绵、鼓点富有节奏......近日,在宁波鄞州东吴镇天童老街中央音乐学院全国首个乡村音乐教室,一支由七种乐器编排演奏、充满民族风情的曲调悠然响起,一场名为“我们的共富路”主题宣讲会正在开展,吸引了众多村民驻足聆听。

其中参与音乐微党课《我们的共富路》宣讲的便是由鄞州东吴镇孵化打造的“东吴石榴红”宣讲团成员“吾乐团”。“ 吾乐团”由近10 名东吴镇各民族村民和中央音乐学院的文艺宣讲师组成,主要来自汉族、维吾尔族、傈僳族、苗族、朝鲜族等。

“古丽加入了东吴新组建的‘吾乐团’,和东吴各民族伙伴们一起,用民族乐器改编老歌《天童老街》,用他们的旋律和歌声唱响东吴的幸福生活。”现场,宣讲员徐琳茜娓娓道来,讲述着“80天团”精神共富带头人史东初、用馕饼和音乐回馈“第二故乡”的新疆姑娘古丽、驻地教学的中央音乐学院文艺宣讲师郭婵木子等人用音乐实现精神共富的故事。

来自傈僳族的团长兼吉他手以撒说起“吾乐团”的组团过程,“第一次在乡村音乐教室见面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东吴还有这么多和我一样有艺术梦想的同胞们。”据以撒介绍,“吾乐团”人才辈出:来自苗族的月月会古筝,朝鲜族的红梅会朝鲜鼓,汉族的梦思和陈晗擅长钢琴和笛子。在中央音乐学院木子老师的指导下,经过短短两个月的磨合排练,大家已经能够配合默契地演奏完整曲目,用音乐讲好东吴的幸福故事。在4月初还发布了首支MV《天童老街》,隔离期间也能线上领略人间四月天的美好。

近年来,宁波鄞州区加快民族工作品牌梯队培育,以开展“浙里石榴红”品牌培育为引领,创新实施区级“石榴籽项目”建设工程,将“石榴红”家园、驿站、工作室、志愿服务队、宣讲团等阵地和组织的建设同基层社会治理、精准帮扶、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重点工作相结合,通过项目化培育、规范化扶持、品牌化打造,扎实推进民族工作“全方位多点开花”,实现年年进位。

谈及为为何组建“东吴石榴红”宣讲团,用音乐讲述民族团结进步故事,鄞州东吴镇党委书记庄琪表示,初衷是希望依托中央音乐学院优质资源,孕育新生文艺力量,提高群众本土文化的自信力,用音乐艺术赋能“乡村振兴计划”,实现群众精神共同富裕。“我们排摸发现有苗族、壮族等21个少数民族2118人住在东吴。不少少数民族同胞在东吴创业致富,并且能歌善舞擅长乐器,就决定把他们‘组团’,同原先已培育的‘80天团’一起,用多样的民族乐器讲好他们的致富故事,凝聚民族团结力量,展现东吴共富风采。”

下步,“东吴石榴红”宣讲团也会继续贯彻落实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观,深入各阵地开展“文艺宣讲”“庭院宣讲”等特色宣讲活动,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使群众从宣讲中获得精神力量,不断提升东吴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影响力,用文化自信助力打造幸福东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