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宗教 > 宗教理论
马英林: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来源:市民宗局  |  日期: 2021- 05- 26 16:56   字体:[ ]  |  【返回】

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订后的《条例》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对于统一战线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

自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天主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通过独立自主自办教会、自选自圣主教、民主办教走上一条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中国天主教有今天的发展和成就,离不开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理论方针政策。中国天主教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按照《条例》精神,配合《条例》实施,做统一战线的参与者和维护者。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

党的统一战线始终是凝聚全国人民共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的重要法宝。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中国天主教广大神长教友无论是在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在改革开放时期还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都始终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投身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条例》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以“导”的态度对待宗教,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

《条例》体现了党中央对宗教工作的总体要求。作为全国性宗教团体,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将紧紧围绕宗教工作的目标任务和着力点,积极引导广大天主教神长教友,以开拓创新的精神,以问题为导向,牢牢把握天主教的中国化方向,不断推进天主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统战部是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条例》对各级统战部门的职责进行了归纳、梳理和完善,使统战部门的职责任务更加全面、清晰

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要依照和对照《条例》的相关规定,重新梳理工作程序,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天主教领域的和谐稳定。

《条例》的修订对我国宗教界是一件大事。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将对照自己的时代使命,认真学习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通过多种形式对《条例》进行宣传,扩大《条例》在天主教界的知晓度和影响力。中国天主教界要以学习《条例》为契机,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坚持我国天主教中国化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中国天主教的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系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